【北京故事】浮华背后——揭秘京城顶级俱乐部(5)

2016-07-20 08: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贵们的乐园——美洲俱乐部

成立时间:2002年

美洲俱乐部成立于2002年,位于建国门西北角的华润大厦顶层,目前会员数量三四百人左右,不同于李嘉诚、霍英东等老一辈商界大佬固守的长安俱乐部等京城老牌俱乐部,美洲俱乐部更倾向于吸收年轻一代的商界人士。

海归、新贵们的乐园

“十几年后,刘京伟在北京美洲俱乐部事事儿地请我喝下午茶,给我看他恒温保湿的私人雪茄屉里阴茎一般粗细长短不等的COHIBA。”著名作家冯唐在《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一书里,曾这样描述北京美洲俱乐部。

据北京美洲俱乐部官网显示,其会员主要来自投资、法律、能源、医药、保险、IT通讯、汽车、建筑、高端服务以及驻华大使馆等行业和机构。搜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ATA公司首席执行官孙振耀等行业大佬都是北京美洲俱乐部会员。

美洲俱乐部更加倾向于明朗、简洁的美式风格,强调美洲特色,由夏威夷设计师设计装修,内部极尽奢华。不仅如此,作为高端的精英俱乐部,美洲俱乐部对会员的着装也有要求,包括不能穿牛仔裤、短裤和运动裤进入俱乐部。

美洲俱乐部的国际属性还体现在他的海量互惠俱乐部名单中,遍布全球的100多家互惠俱乐部让会员在商务和休闲旅行中,随处可以享受和其会员同等的优质私人定制服务。

大环境下的转型

前几年,有媒体报道称“华润欲出售美洲俱乐部”,但目前看来,华润还没有明确表示要剥离美洲俱乐部。作为一个较新的俱乐部,美洲俱乐部自成立以来也遇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比如新市场的拓展、新环境的适应。

例如从2014年第二季度起,美洲俱乐部会员杂志的版式在从过去的英文内容在前调整为中文在前。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从2014年底开始,中纪委就要求美洲俱乐部陆续封存会员卡,华润总公司还针对此事下发了《关于停止使用北京美洲俱乐部会员卡的通知》,要求各单位立即按照一般会员退会程序退会。在经历了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后,中国华润总公司交出了巡视整改成绩单。2016年1月25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中共中国华润总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华润总公司内部所持的52张美洲俱乐部会员卡已全部清理完毕,并留存了退会手续。

策划:王立立 执行:李红英 巢晶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