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庸关长城未出现新险情 今天上午仍可正常参观

2016-07-20 14: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范博韬 徐琨尧)昨天(7月19日)下午,因突降强暴雨,导致昌平区居庸关长城南关瓮城东侧护坡出现30余米长的滑坡。京藏高速部分车道封闭,直到昨晚7时许交通恢复正常。现场加装护板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了深夜。

据了解,滑坡不影响长城主体,该路段防护墙今晨已建成。截至记者发稿时,居庸关地区未发现新的险情,长城景区也正常开放。

现场

滑坡处紧急抢修 京藏高速临时封闭

昨天,居庸关长城一带突降强暴雨,在水流的侵蚀下,居庸关南关瓮城东侧护坡出现滑坡。滑坡点位于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约46公里处不远,紧挨着居庸关南关瓮城。

昨晚11时记者到达现场后,借助手电打出的光看到,滑坡长约30米,距离路面有十余米的落差,滑坡溃口被白色的塑料布覆盖。滚落的土石大部分停在了在护坡底部,零星土块则直接滚到了路旁的排水沟里。

此时,居庸关地区的雨势不大,记者没有看到有新的落石或者明显的水流。当时京藏高速出京方向道路内侧车道仍然处在封闭之中,但因为夜晚车辆减少,并未出现拥堵。

靠近滑坡处的西侧护栏上已经竖起了一道金属网护栏,长度与滑坡体相当。在其外侧路西排水沟处,十余名施工人员正在搭建金属支架。支架搭好后将使用一批5厘米厚、30厘米宽、约2米长的木板搭建隔离墙,作为阻挡落石的第一道“防线”。

同时为了保证道路安全,下午5时10分开始,相关部门协调高速路交管将京藏高速封闭,车辆从昌平南关出口分流。到晚7时封闭解除,但事发路段仍然只能单车道放行。

讲述

事发时听见巨响 大量土石滚落

目击者赵先生告诉记者,滑坡发生时他在距离现场几百米外的室内。事发前当地的雨很大。在下午1时50分左右,他突然听到了很大的声音。“像过火车‘轰轰轰’的”,以前曾遭遇过滑坡的他立刻反应到了事态的严重。

而循声赶到停车场时,他发现,还有些冒雨登长城的游客留在这里,有些人紧张地望着对面的南关瓮城。“有个小男孩紧紧拉着他妈妈,估计吓坏了。”

在场游客告诉他,事发时还腾起了一阵灰尘,但很快就被大雨浇下去了。顺着游客们看着的方向,赵先生也看到了大量滚落的土石,“靠近后,还能看到有水冲出的小沟,估计就是雨大给冲的。”

抢险

防护墙今天凌晨建成

事发后,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和居庸关长城管理处共组织100名余名工作人员到场抢险。而昨晚记者见到的工人们表示,他们很多人都是事发后从家里赶过来的,已经在雨中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没有休息,也没有吃饭。

这段时间内,他们对滑坡的碎石进行了清理,同时用苫布、塑料布把滑坡处遮盖起来。工人告诉记者,滑坡口的表面已经被冲开,如果任凭其继续淋雨,下面的泥土会被冲走,造成下方被掏空,可能出现二次滑坡的风险。

现场的工人告诉记者,因为雨势较大,为了保证安全,他们暂时不会对滑坡体本身进行清理,只能确保其不会影响到京藏高速的通行。

从昨天下午5时许,他们便开始修建记者见到的防护墙,这道防护墙在今天凌晨建成。

追踪

滑坡不影响长城主体   未发现新隐患点

问题1:对滑坡体怎么处理?

昨晚在现场抢险的工人称,他们只对路面上以及危及道路的土石进行了清理,能确保其不会影响到京藏高速的通行。今天上午,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事发地仍在降雨,为保证安全。要等雨停后再对险情进行评估,然后才会开展后续的抢险工作。

问题2:滑坡体附近有无其他隐患?

居庸关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法记者,昨日事发后他们就紧急对居庸关南关及周边的长城进行了排查,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发现新的险情及隐患点。

问题3:居庸关长城是否受到影响?

居庸关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长城并未受到滑坡影响,今天上午仍可正常参观。但为了保证游客安全,临近滑坡处的1号、2号车场以及云台三个售检票口关闭。至抢险完全结束前,游客只能通过北关和4号停车场入口登长城游览。

问题4:滑坡造成什么损失?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表示,现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除了修复护坡的费用没有其他财产损失。

文/记者 范博韬  徐琨尧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范博韬 徐琨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