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报告 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

2016-07-22 06: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

7月21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8次会议,听取《关于北京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范围扩大到60个市级部门,数量比去年增长了50%。60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结果,以及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结果,近期将适时向社会公告。

从审计情况看,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绩效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审计还发现了政府采购环节存在的问题,有33个部门设备购置等支出事项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资金3.25亿元;还有17个部门21个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范围内的部分支出事项,没有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涉及资金4542.26万元。此外,部门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不到位,市级部门办公设备超标准配置与闲置并存。

此次审计60个市级部门发现“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其中,有2个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超出预算数152.76万,有9个部门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公务接待经费在预算执行中没有超过年初预算控制数,但在核算中少计支出63.28万元,影响了“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的准确性。此外,还有5个部门的7个会议未在会议定点单位召开,个别部门会议费存在报销手续不完备等问题。

本次审计还发现有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用于支付餐费及购买礼品和违规装修办公场所,涉及资金356.16万元,个别受托运营公共资产的企业管理人员将代收的资金683万元存入了个人账户,并购买投资基金获利。对此,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表示,市审计局已分别移送纪检机关和公安机关处理。

亮点

医院改革:5医院6.6亿元设备闲置

《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要求改革原有按人头给医院补助基本经费的方式,建立与服务量和绩效考核挂钩的财政补偿机制。但是从审计情况看,现行的床位补助标准,以市属各公立医院平均工资为主要核定依据,其测算依据本质上仍是“人头费”,未完全与服务量和绩效考核挂钩。

市财政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六方面予以补助,从目前六项投入的结构看,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资金2项投入占到70%,重点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和公共卫生资金3项投入仅占3%,这种投入结构与《北京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中“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和大型设备购置”的要求存在差距。

另外,审计还发现部分大型设备尚不具备安装使用条件时,相关医院即申报了预算,预算批复下达后,形成设备闲置现象较为突出。截至审计日,5个医院闲置设备达到6.6亿元,有的设备已采购将近3年仍未能投入使用。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轨道交通:14亿轨道交通拆迁款滞留

此次还对“十二五”期间全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延伸审计了与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事务相关的10个部门、单位。

据了解,2011年至2015年3月,市区财政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共筹集轨道交通建设资金1401.52亿元,而从审计情况看,未来几年轨道交通建设投入缺口较大,亟待引入社会资本。按照《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所列的建设计划、建设规模,以及目前实际投资完成的进度测算,未来8年轨道交通建设在财政投入上平均每年面临超过200亿元的资金缺口。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轨道交通线路拆迁资金未及时退回。2011年以来,地铁10号线二期等9条线路拆迁资金14.26亿元,在相关区财政局、建设主管部门滞留,尚未退回京投公司。

此外,4号线等3条线路已建成通车,但3条线路有4个股东资本尚未实缴到位,涉及资金6.86亿元。目前,未实缴到位的股东资本金已缴到位6.58亿元。

文/本报记者 董鑫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