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个政府部门审计结果将对外公布

2016-07-22 06: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个政府部门审计结果将对外公布

2015年,北京市1.07亿元项目资金改变用途,5医院6.61亿元设备闲置,3单位虚报多领大气治污金1963万元……7月21日,市审计局局长吴素芳向市人大常委会做审计报告。对60个市级政府部门的审计结果将通过市审计局官网和首都之窗网站对外公布。

1.07亿项目资金改变用途

吴素芳做了《关于北京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表明,市级各部门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是,从审计情况看,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绩效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在预算执行环节审计发现,15个部门以拨代支或虚列项目支出,将37个项目1.17亿元转至本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或项目单位、基层预算单位留存。

此外,42个部门1.07亿元项目资金改变了预算用途,其中14个部门在安排使用机动经费时扩大了开支范围,涉及资金2043.41万元。同时,21个部门77个项目未按计划完成,涉及资金1.43亿元。

6单位多发生育津贴42万

审计发现,个别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项目未能执行,基层单位生育保险政策执行不严格。由于本市工伤预防方案尚在制定过程中,年初预算安排的工伤预防费100万元未能支出。

延伸审计8个区32个单位发现,有2个区6个单位59.2万元生育津贴长期滞留,未交回财政;5个区6个单位多发放生育津贴42.33万元;个别单位挪用生育保险基金8.42万元,用于本单位人员经费;3名参保人员违规领取晚育津贴2.37万元。

5医院6.61亿元设备闲置

作为重点专项资金之一,在对公立医院财政补助资金的审计过程中发现,从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投入结构看,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资金2项投入占到70%,与“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和大型设备购置”的要求存在差距。

同时,部分大型设备尚不具备安装使用条件,相关医院申报了预算,预算批复下达后,形成设备闲置现象较为突出。截至审计日,5家医院闲置设备达到6.61亿元,有的设备已采购将近3年仍未能投入使用。

2部门因公出国超支152万

审计发现,“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管理环节存在问题。比如,2个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超出预算数152.76万元。超支的主要原因是有的部门机构职能调整较大,但因公出国(境)预算控制数没有随之调整。有的部门依照职能对外交流和上级临时交办事项较多,导致超支。

另外,5个部门7个会议未在会议定点单位召开,个别部门会议费报销手续不完备。

3单位多领大气治污金1963万

在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的使用上,审计发现,个别单位虚报多领大气污染防治资金。3个单位采用多报或多头申报方式,多获取燃煤锅炉改造补助资金1963万元。

由于配套管网建设滞后等原因,已完工的3个污水、污泥处理设施闲置,28个污水处理设施日污水处理率不足50%。

同时,审计抽查5个区发现,投入1.6亿元购建的公共自行车及配套设施,90%以上尚未落实产权单位,并纳入资产管理。

审计整改情况年底向人大报告

市审计局表示,目前,各被审计单位的整改工作尚在进行中。按照《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和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市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此外,本次审计,发现个别单位骗取财政资金私存私放,用于支付餐费及购买礼品和违规装修办公场所,涉及资金356.16万元。个别受托运营公共资产的企业管理人员将代收的资金683万元存入了个人账户,并购买投资基金获利。对此,市审计局已分别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方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