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部优秀小剧场剧目8月陆续上演 讲述"北京故事"

2016-07-22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8月2日至27日,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的2016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将在北京的各小剧场上演。入围本届展演剧目共20部,其中“北京故事”板块的舞台作品11部,“小剧场戏曲”板块的戏曲作品9部。

2016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经专家评审遴选出的20部戏剧佳作。所有入围作品在故事、人物和创作团队上都展现出了不同风格,类型涵盖话剧、舞剧、肢体剧、京剧、昆曲等多种形式。在入围的戏曲作品中,有两部京剧作品,《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和《春日宴》;三部昆曲剧作,包括《望乡》《纳兰》《断肠辞》。此外,展演还入围2部具有小剧场实验精神的戏曲作品,一部是戏曲《三岔口20165》,另一部实验粤剧《浮世三生梦》;两部新编戏,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出品的新编梨园戏《御碑亭》和北京曲艺团出品的章回鼓书《古城暗战》。

在戏剧作品方面,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制作的《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表达了“对青春逝去的痛苦和追忆”的青春舞台剧《左耳》、以“剧中剧”的结构展现生活中的爱情与婚姻的《无果花》、探讨“每个人心里那个无法解开的结”的话剧《催眠》、讲述一夜之内多个变故的人生故事的荒诞喜剧《花事如期2016》、关注家庭的《幸福年》、关注空巢老人的形体剧《吾爱至斯》等。

入围作品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部非常具有探索精神和大情怀的原创作品。一部是原创现实题材小剧场戏剧《当归》,这部“北京故事”以北漂青年的群体视角切入,围绕“留下”和“离开”展开故事,反映了三代人不同的心路历程,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另一部是由北京风雷京剧团出品的原创话剧《网子》,通过讲述一出发生在京剧戏班的故事,展现了戏班后台的不同人生。

除了现实主义的舞台剧之外,此次入围展演的还有2部展现人类肢体之美的舞蹈作品。现代舞《二十四节气·花间集》以二十四节气为载体,以花为眼睛、耳朵、心去观看、聆听、感受世界,使生命绽放出新的光彩。舞蹈剧场《yàoyào》以《雷雨》中的繁漪为原型,采用跨界融合的表现手法,让舞蹈、话剧、戏曲三种不同的艺术门类在舞台上对话,表述了一个女人颇具悲剧色彩的一生。

本届“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将从8月2日开始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繁星戏剧村、北京·大隐剧院、小柯剧场、剧空间剧场、北京人艺菊隐剧场、大观园戏楼、鼓楼西剧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正乙柯戏楼、北京蓬蒿人剧场共12座小剧场陆续上演。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