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北京在民生方面支出占比将加大

2016-08-03 06:5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在民生方面支出占比将加大

8月2日记者获悉,市财政局公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公共财政发展规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到2020年超过6000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4.5%左右,到2020年达7178亿元。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增速将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本市财政保障能力将持续提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到2020年超过6000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4.5%左右,到2020年达7178亿元。

本市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公共性领域财政资金投入,逐步减少在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增长速度。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不断提高。

此外,要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探索税收协同、转移支付、建立共同基金等财政合作方式。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水平提升。

本市还要引入社会资本,试点开展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专业化、产业化。严格环保标准,切实提高排污成本,通过经济手段倒逼排污企业采取措施降低排放。

同时,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重点领域协同发展率先突破。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基金,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建设,改善城市发展环境,吸引就业人员就地居住,实现北京城市副中心宜居宜业。

>>释疑

“十三五”不会出现赤字

近日本市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总支出相等,均为4779.8亿元。此前多年来本市也保持了财政收支平衡的态势。此次规划提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到2020年超过6000亿元,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到2020年将达7178亿元。对于这是否会导致本市出现财政赤字的问题,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在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中,另外还包含着中央转移支付、中央返还和中央专项资金等。因此在“十三五”时期,本市的财政收支还会保持平衡,不会出现赤字的问题。

规划还提出,要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不断提高,同时加强大气污染的京津冀联防联控,探索建立区域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此举是为了在企业的生产端就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这次的规划也专门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市财政局方面解释,目前我国的预算体系包括四本预算,而由于国情和财税体制的不同,国内外大城市之间的财政收入统计口径也差异不小,所以很难直接对比国内外大城市之间财政收入水平孰强孰弱。对于要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更应该提高本市各方面的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