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高校图书馆开放有门槛

2016-08-10 04:0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校图书馆开放有门槛

“逐步对公众免费开放。”这是四年前,26所在京高校加入首都图书馆联盟时许下的承诺。如今,部分高校仍拒绝校外人士进馆阅览,即便开放图书馆的高校,“承诺兑现”也打了折扣,不仅开放有“门槛”,而且阅览还收费。

“校外读者一直不让进”

记者连日走访查询发现,26所高校中,有15所高校明确表示向校外读者开放,其余11所高校则态度含混,甚至有的高校图书馆看似开放,实则拒绝校外读者。

首都师范大学校本部图书馆门外,立着醒目标牌,上面写着:校外人员来馆联系工作,须出示本人有效证件(或介绍信)在本馆门卫处登记,经门卫与有关部门联系并获准后进馆。

昨天下午,记者以联系工作为由,申请入内查资料时,却被保安拒绝,保安表示:“这条规定只是针对来馆有业务工作的人,或者一些来参观检查的人,校外读者一直都不让进去看书。”随后,记者来到该校北一区图书馆,发现拒绝得更加干脆,图书馆入口处贴着A4纸,上面印着:非本校人员禁止入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图书馆也拒绝校外读者。该校图书馆主馆暑期每周一、三、五开放所有阅览室,平均上座率不到五成。对于为何不向校外读者开放的问题,二外图书馆工作人员解释,从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角度考虑,只能凭校园一卡通进入。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坚称一直以来,图书馆都不对外开放。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甚至用校外网络都无法登录。“我们学校一直是这样,只有用学校里的网络,才能登录图书馆。”一位今年毕业的北邮博士生说。

只能看不能借还收费5元

虽然有15所高校面向校外读者开放图书馆,但开放有门槛,校外读者进馆阅览需收费。

清华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要求,校外读者入馆须出示本单位介绍信和本人身份证,并按规定付费后才能入内。清华图书馆规定,介绍信有效周期为一周,阅读费为每天2元,且每天进馆均须重新办理临时阅览证。

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可为社会公众办理图书馆临时出入证和图书阅览证,但需要收取管理费。该校图书馆临时出入证只能看书不能借书,工本费5元,管理费每证每月30元或每年200元;阅览证最多可同时借3册书,但要收取300元管理费和500元押金。

此外,北京大学、国防大学等对于校外人员进校有严格规定,校外读者想要进入这些高校的图书馆并不容易。

市民建议错峰开放

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的规定,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地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北京图书馆条例》也提出,本市鼓励学校、科研机构以及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图书馆(室)对社会开放。首都图书馆联盟成立时,也曾表示,高等院校图书馆逐步实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通过办理借阅证使读者共享图书资源。

政府鼓励,仍需落实。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坦言,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是个有序渐进的过程,学校首先必须保证自身的教育教学秩序。未来,学校资源向社会开放是发展方向,学校图书馆也应向居民开放,信息化时代,知识应该实现更多共享。

一位研究教育财政的在京高校教师分析,从公共服务角度讲,大学应该开放一些资源,但这难免会带来新的问题,比如开放图书馆后,挤占师生学习空间,带来管理不便;开放之后工作量会增多,需要给工作人员增加补贴等。他建议,大学开放图书馆应该量力而行,根据学生使用频率、工作人员数量等,推出合适的开放方案,找到管理的平衡点。

部分在校学生对于开放校园图书馆有不同意见,在他们看来,图书馆的座位本就紧张,如果校外读者都来,势必挤占学生阅览自习的空间。“学校资源当然应该优先供学生使用!”一位学生说。

有市民建议,高校图书馆应选择在周末、假期错峰开放,既不干扰学校的教学秩序,也能使藏书被社会共享。“比如暑假、寒假,学生都不在,就可以考虑开放校园图书馆,让藏书为校外读者服务。”在科研机构工作的小张说。

新闻链接  

部分首都图书馆联盟

高校图书馆

国防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

部分向公众

开放图书馆的高校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戏曲学院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