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住证10月说拜拜 "升级版"居住证更好更强? 第76期

2016-08-11 13:43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8月11日公布,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至此,1984年开始实施的暂住证制度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居住证、暂住证一字之差,主要区别在哪儿?有啥更多的福利吗?会否加剧人口膨胀?

申请门槛 办理居住证增加时间证明

年满16岁外地来京人员,拟在本市暂住时间超过1个月,应在到达本市后,三日内到其暂住地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同时申领《暂住证》。申请暂住证的材料,主要以证明住哪儿。比如你住在居户内,需要提交房主的身份证和户口本。

而申请领取居住证,需要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

以上的稳定就业、稳定住所均指6个月以上。在京连续就读,是指在本市中、小学取得学籍的就读以及在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和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机构取得学籍并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就读。

综上所述,与暂住证相比,居住证的证明能三选一,但是门槛却提高了,稳定就业或稳定住所均要达6个月以上,增加了居住或就业的时间证明。所以办居住证前,要有个起点时间,一定要到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

有啥更多的福利吗?

观念转变 让外来人口有归属感

简单地说,居住证更大地保证了外来人口(打工的流动人口)在居住地的自身权益,可享受子女就近入学,驾驶证和新车入户办理等,让外来人口更有归属感,持有居住证者,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可享受当地居民的待遇。

更重要的是,作为必要条件之一,非京籍常住人口在领取居住证以后,符合本市积分落户政策的,就可以参与积分落户。

而暂住证只是外地来京人员在本市临时居住的合法身份证明,存在的目的并不是要给人一个“居民”的待遇。并不能给外来人口带来归属感,和参与感。

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从“暂住证”到“居住证”的转变,意味着北京对非京籍常住人口将从“管理”转为多方位服务。

享受的服务和便利将更多 会定期公布

根据办法,北京将逐步扩大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定期向社会公布《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

res01_attpic_brief

 资料图

虽然北京实施条例没有细则,但是从教育部的口径中可见,居住证将会给非京籍子女上学带来更多的好处。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今年7月15日表示,要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的流程、证明的要求;公办、民办学校都不得向随迁子女收取有别于本地户籍学生的任何费用。

会否因此加剧人口膨胀?

不得不说,北京存在大量人户分离的情况,暂住证升级居住证,以居住地居民而不是户籍居民作为公共服务和管理对象,这样便于政府及时掌握人口变动信息,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配置基础设施和劳动力资源等行政管理提供动态资料。

但多年前,在与暂住证的优惠待遇是否增加上,是存在一些疑虑的。如果增加,可能会引起北京居住人口的急速膨胀,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如果没变化,就没有太大意义。

户籍研究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曾表示,既能让流动人口因为居住证所附加的服务而愿意主动办证,又不至于引起人口急速膨胀,这种两难状况需要政府进行权衡。但让流动人口与户籍居民享受相同的“同城待遇”至少是努力的方向。

相关新闻

北京积分落户办法公布 城六区外上班居住最高加12分

【新政解读】积分落户偏向高学历有钱人?这几点你得知道

持有居住证能享受这些福利!

三权利

1、 依法享受劳动就业

2、 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

3、 使用住房公积金

六服务

1.义务教育

2.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

4.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5.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6.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七便利

1.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3.机动车登记

4.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5.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

6.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7.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