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小区多商户被停电 电力:物业欠款半年之久

2016-08-18 05: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商户被停电 物业电力各执一词

8月17日,望京利泽西区商户郝先生反映,小区内多个商户因物业拖欠供电局电费而被停电,两日来无法正常经营。物业负责人称,疑有人偷电导致物业所收电费发生亏空。对此,北京电力望京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利泽西区属高压自管单位,该物业公司已欠费长达半年,实属无奈才停电。东湖街道办表示,目前正在与双方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复电。

商户:没有拖欠过电费

17日下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利泽西区,在小区西侧,记者看到不少商铺紧锁门窗,屋里漆黑一片,而仅有的两家仍在经营的店铺,用电瓶来临时供电。一位超市工作人员指着冰柜抱怨:“冰激凌全化成水了,成这样儿了谁还买啊。”旁边几位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则因停电,都站在门口聊天。

商户孙先生告诉记者,前日上午接到电力部门通知后小区商铺开始大面积停电。而让他们纳闷的是,明明一直都在按时给小区物业交电费,却被电力部门通知“欠费”。一位商户出示的发票显示,他曾在8月1日交800元电费,而他告诉记者,就在8月7日,他又交了800元电费,“我怎么可能欠费呢?”

物业:疑有人偷电致亏空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物业负责人陈经理表示,小区商户均无拖欠电费的行为。他告诉记者,“我们每次收上来的钱,和电力部门给我们开的应该交费的单子没有一次是吻合的,这中间有巨大差额,所以我们怀疑小区有人偷电且数量巨大。”陈经理称,偷电情况已存在很长时间,之前曾安排工作人员对附近电路进行检查,但并未排查到偷电情况。

“亏一次,我们还能用物业费来垫上,但亏空累积得特别巨大,我们根本垫不起。”陈经理称,物业并非故意不交电费,就在6月份还曾交过10万元电费,但已无力支付剩余费用。当记者要求他出示收支单据时,遭到了拒绝。但陈经理表示,已与电力部门进行沟通,并将租用临时发电设备供商户使用。

电力:物业欠款半年之久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国家电网朝阳望京营业所,负责该片区的姚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利泽西区属“高压自管单位”,一般情况下,电力部门安装完基础设施后按小区总表显示数目和价格来收取电费,而小区物业投资建立配电室后,由物业负责管理该小区的收费。

姚先生否认物业公司6月份交电费一事。“已经抵赖不交电费半年多了,小区光电费就欠了120多万,违约金有30多万。”姚先生说,迫于无奈才停了商户用电,而停电之后物业负责人也没有露脸商谈。“商户的钱他们一直收着,但是欠我们的电费他们根本不管,停电了也不来商量商量怎么解决。”姚先生表示,这并非该小区物业第一次欠款,早在今年1月份就曾因欠款问题停过小区部分区域用电,物业在压力下才被迫交了10万元欠款。

随后,记者联系东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刚因此事开过协调会,将努力沟通、协调电力部门与物业、商户等,尽早恢复供电。

■律师支招

可向住建局投诉

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超表示,高压自管是将整个小区看成一个自管户,由物业负责对本小区居民的用电统一调度,业主购电是从物业代购,而非直接从电网买电。

因此,余超律师给出以下建议:可以向住建局投诉,要求物业及时补缴电费。也可以通过业委会更换物业公司,业主先向供电局垫付电费,恢复供电,之前所缴电费再向原物业公司追偿。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康佳 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