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数千家书店超八成亏损

2016-08-19 10:14 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实体书店的生存发展愈发受到重视,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市内的数千家实体书店中,能保持收支平衡的只是少数,很多实体书店仍处在亏损状态,使得业内出现呼吁政府方面进行扶持的声音。北京市关于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已经正式出台,而今年1800万元扶持资金也已经到位。政策扶持在较大程度上只是起到引导、激励的作用,实体书店若想长远发展关键还在于自身。

经营状况现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内共有近5000家实体书店,类型也较为多样。记者通过对京城书店进行调查发现,除与北京图书大厦相似的大型书城外,单向空间、库布里克、字里行间等,是读者经常光顾的书店。此外,还有在社区、学区等地经营的区域性书店;专营古旧书、专业类图书的特色书店;在郊区乡镇处的农村郊区类书店,覆盖各种类型。但在这5000家实体书店中,实现盈利或是收支平衡的只是少数,而亏损的实体书店超过八成。

据在北三环附近经营实体书店多年的唐先生表示,与早前经营实体书店还在思考如何能增加更多利润不同,现在想的大多是如何能保持收支平衡,甚至有的时候只能想如何才能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虽然现在部分实体书店在尝试创新,增加沙龙活动、文创产品等,但对于小型实体书店而言,却又会被空间和资金所限制。在不同类型的实体书店中,因学生对教辅的刚性需求,销售教育类图书的书店情况相对较好。

政府扶持引导市场

在过去几年间,北京市内包括第三极等在内的多个实体书店均已纷纷选择关门,同时还有部分实体书店选择缩减连锁店面或是经营面积。有业内人士认为,实体书店的利润较薄,同时还需要承担房租、人力、水电等成本,经营压力不小,而阅读是丰富精神文化的重要方式之一,如果政府层面能够给予一定帮助或许能使实体书店减少一定经营压力。

截至目前,《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管理规定(试行)》、《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评审细则(试行)》等均已出台。据悉,北京市将在五年的时间里投入过亿元的扶持资金,重点扶持400-500家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实体书店。其中今年的扶持资金为1800万元,扶持约70家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的使用方式以奖励为主,单个最高奖励金额100万元。

在唐先生看来,政府层面能够通过资金扶持实体书店是一件好事,单个最高奖励100万元,虽然无法完全解决实体书店的经营困难,但也确实能缓解一定的经营压力,并给予经营者信心。但唐先生同时也表示,“北京市内有上千家实体书店,每年扶持的数量也只有几十家,五年共计不超过500家,对于我们这种小型的实体书店,估计很难成为扶持对象之一。所以我们也清楚,若想让实体书店稳定经营,政府引导只是一部分,关键还看市场和经营者自己如何去做。”

创新不能丢了书店属性

由于图书利润较薄,为了增加营业收入,很多实体书店扩大业务范围,在销售图书的基础上,增加配套服务。但是,部分实体书店在扩大业务范围的同时,却不断缩小图书的销售。

有读者表示,“实体书店增加配套服务可以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但部分实体书店过于夸大配套服务的角色,反而让图书成为其余产品或业务的装饰品”。对此,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实体书店创新经营模式的方向没有问题,但应该保证自己的主要属性,即一家书店,在这基础上尝试其他的创新可能。

信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