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近7000户

2016-08-24 07: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昨天从东城区获悉,东城区目前正在开展直管公房转租转借集中清理整治行动,通过运用政策和法律手段,遏制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的行为。据统计,目前东城区范围内存在违规转租转借情况的承租人共计6933户。预计今年将完成3400余户的治理,2017年年底将全部完成整治。

现象:居民怨声载道

在东四街道朝阳门北小街101号,门框上贴有表明是直管公房的“绿三角”标号,狭窄的过道,两个成年人很难并肩前行。东城区房地一中心东四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住着12户人家,直管公房14间,其中3号房被承租人违规转租。

住在院中的居民说,被转租的房子是一户卖早点的,今年6月院里才新铺的防水砖,如今3个月不到已经油腻不堪。十来平米的屋子,里面住着四五个人,屋里没地方,就在过道里支炉子煮鸡蛋,邻居们对此怨声载道。

目前,东城区房地一中心东四分中心已向法院起诉该房承租人,通过法律手段制止其继续违规转租承租房。像这样违规转租转借的直管公房东四街道共有577户,目前清理整治完成266户。

后果:破坏四合院格局

东城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直管公房转租转借现象由来已久,造成转租转借的主要原因是承租直管公房租金低,转租利润大。此外,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外来流动人口多,导致住房需求量大。“私搭乱建、开墙打洞、违法经营……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层出不穷,不仅侵占了胡同的空地,有些还正在向空中发展,不但破坏了很多老北京传统的四合院格局,而且由于房屋毗连,布局不合理,也给直管公房管理、维修带来了极大困难,造成了房屋的安全隐患。”

措施:承租人需签保证书

目前,东城区已成立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东四街道和交道口街道作为清理整治的重点。街道房地中心管理员向违法违规转租转借承租人(承租单位)发放《告知书》限期自行整改,入户检查、政策告知、约谈承租人、采集证据等环节将严格依法进行。另外,为防止反弹回流,东城区采取日常检查和错时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限期自行整改的承租人(承租单位)整改情况实时进行监督,要求整改完毕的承租人(承租单位)签署《保证书》,并将《保证书》存档备查。

截至目前,东城区累计已清理转租转借的直管公房1869户,占全年区政府要求清理违规直管公房任务的54%。

东城区还将对于逾期不改的承租人(承租单位)进行重点约谈;符合立案条件的,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收回房屋。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