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倍利润滋生转租“蹭校族”

2016-08-30 06: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倍利润滋生转租“蹭校族”

一张学生宿舍床位,每个月最贵能多贵?记者8月29日从市发改委获悉,2016年高校新建学生公寓收费标准最高不得超过1200元,如果算上寒暑假,这意味着一张学校内的床位,每个月只需要100元。由于和市场租金相比差距太大,本属于福利性质的学生宿舍却出现了转租现象。学校内部低价住宿、餐饮成本也滋生了不少“蹭校族”。

每月100元 还是新宿舍

市发改委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高校新建学生公寓收费标准为:单元式学生公寓每生每学年不超过1200元,非单元式学生公寓每生每学年不超过900元。其中单元式学生公寓包括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6号公寓D栋、清华大学南区学生公寓6号楼、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6号公寓和北京交通大学10号塔楼(15-17层),非单元式学生公寓则包括北京大学28楼、32楼、35楼,清华大学南区学生公寓12号楼,清华大学南区学生公寓20号楼,北京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学生公寓,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东角楼学生公寓和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本部学生公寓(4-13层)。

根据提示,这些还仅是今年投入使用的部分新宿舍。据了解,各有关学校需填报《北京地区学校学生住宿费标准审批表》,经市教委审核后到市价格主管部门备案,收费时需向学生开具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财务票据。收费收入管理按照财政部门有关规定执行。

市发改委提醒新生注意,学生公寓住宿费应当按学年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各学校应当按照《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的规定,做好收费公示工作。

一年赚几千 立马就转租

记者通过询问各高校的学生发现,不仅仅是这些新建宿舍住宿费低,一些老宿舍楼的费用也不高。让人吃惊的是,这样的低价宿舍却成了一些学生挣钱的筹码,通过转租床位获得一年数千元的利润。

8月29日,记者在58同城等网站搜索“学生宿舍出租”,就出现了一个中国政法大学四人间学生宿舍转租床位的信息。房屋介绍称,床位是该校研究生的床位,只愿意租给考研学生或其他学生身份者。附加的条件也很诱人:不仅提供本人的学校饭卡,其他各类在学校可以使用的东西也能一并借给租房者。

租金是多少呢?据了解,这个宿舍床位的费用是每年900元,而出租人开出的价码是每月800元,相当于一年9600元。

这一倒手,一年光转租个床位,出租人就能赚8700元。

以考研期间在京租房为由,记者联系到这位出租人。对方称,自己是中国政法大学2016级研究生新生,平时不用住在学校。经同校师姐建议,才打算出租自己的床位,自己则在北京朋友家寄住。

为了证明宿舍的确是他本人的,他还将含有宿舍图片信息的网页和2016政法大学新生报到通知拍给记者看。

住在别人的宿舍里头,万一被查到会怎样?对方称,因为自己也是新生,万一被校方查出出租了宿舍,具体会有什么处罚自己也说不准。但他让记者不必太在意:“咱们自己注意点儿就行了,低调点儿感觉问题不大。”

低成本滋生“蹭校族”

可即使是一年9600元的租金,要能租上这张床,每个月也最少能省下上千元的租金成本。再加上吃饭便宜、有图书馆,有便宜健身房、游泳池,很多高校里或者周边都存在着一批“蹭校族”。

已经毕业两年的王小姐,就是十足的“蹭校族”样本。一年半以前,她在校友群里租了一个大二学妹的床位,又租到了学生饭卡、校园卡,随后就开始了她毕业不离校的生活。

“真的可便宜了,一个月住宿费只要400元,游个泳只要20元,上一学期的形体课只要300元。只要没人仔细查,我拿着这几张卡,在校园里通行无阻。”王小姐对于自己这种“精打细算”的生活很是满意。

王小姐有自己稳定的收入,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当“蹭校族”的生活,让她每个月能攒下5000元左右。和同时毕业、拿着同样薪水却在社会上租房的人相比,她的小金库已经有了十余万元的存款。据她说,和她前后脚毕业的同学中,这样的“蹭校族”至少有几十人。而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毕业后仍旧通过租借学生卡、床位的“蹭校族”人数相当庞大,而至今虽然多个学校出台了严格规定,仍无法杜绝“蹭校族”的存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耿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