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北京新闻头三条】今年开学日早高峰拥堵指数6年来最低

2016-09-01 15: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讯

今年开学日北京早高峰拥堵指数6年来最低

今天是9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根据市交通委此前的预测,今日早高峰全市交通指数可能达到8.8的严重拥堵水平,但实际情况让人有些“意外”:今日早高峰在8:20-8:25到达极值,道路交通指数为7.4中度拥堵水平,此后交通指数开始下降。这也是6年来,开学日早高峰交通指数首次控制在8以内,维持中度拥堵水平。122接事故、拥堵报警420起,同比去年下降4.5%。

为了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交管部门今晨采取多项措施综合疏导道路交通。早高峰时期出动警用直升机执行对市区重点路段和主要交通枢纽进行巡逻监控飞行任务。

路况 今日开学早高峰拥堵指数6年来最低

“今早的交通指数基本维持在7.3,最高到7.4。比之前预计的8.8降低1.4,这说明交通部门针对九月的‘预防针’打的是很有效、很及时的。”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

历史数据显示,此前5年开学日早高峰道路交通指数连续5年峰值破8,达到严重拥堵水平。尤其在2012年,开学日恰逢周一,早高峰尖峰指数一度达到8.7,而且严重拥堵一直从7时30分持续到了9时。而今日早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在8:20-8:25达到极值,此后开始下降。

 南水北调今年新建大兴支线 南水进京开辟新通道

自南水进京以来,北京累计收水超过16亿立方米。今年还将建设从河北廊涿干渠到本市南干渠的大兴支线输水管线工程,为南水进京开辟一条新的调水通道,实现两省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互联互通。

北京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可为首都调水10亿至12亿立方米,有效缓解本市用水紧张的局面,但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仍只有150立方米,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状况未从根本上扭转。今年将建设一条从河北廊涿干渠到本市南干渠的输水管线,建成后每年可为北京增加1亿至1.5亿立方米的外调水。同时,随着城市副中心、新机场建设等城市发展要求,通州、大兴等重点区域分配到的南水远不能满足用水需求,大兴支线工程可从河北廊涿干渠为北京东南部区域提供水源,实现新机场区域的双向供水保障。

 公交启用新时刻表 早晚高峰增发三千多车次

公交集团今天(9月1日)启用了全新时刻表,早晚高峰每天合计加车三千多车次,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早8时之后,朝阳路上进城方向多半显示为红色拥堵状态,路上的车流被密集的红绿灯截成一段一段,只好慢速“爬行”。东五环一个进城方向的公交站等了三四十人,大家围着站台呈长条形排列,把站台底下的自行车道也占去了一半。8时30分左右,一辆111路公交车向站台靠近,在自行车、电动车、行人、汽车间艰难移动,几十米的进站路走了五六分钟才到。由于路面交通拥堵严重,密集发出的公交车大都堵在路上,8时40分连续有8辆公交车进站,其中有两辆都是639路。

记者了解到,针对开学后的交通情况,公交集团已重点增加早晚高峰重点线路的运力。在一些容易拥堵的路段还会增发区间车和快车。此外,各条进城联络线、途经各大居民区及各学校周边的线路也从早晨6时30分开始就加密了发车间隔,同时还会延长晚高峰的运营时间。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和微信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beijingqianlong

微信号:beijingqianlong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