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普查将绘成全区房屋数据图

2016-09-04 02: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普查将绘成全区房屋数据图

通州区今年下半年,对人口、产业、房屋、车辆、土地等基础数据进行全面普查。通州区住建委昨天对房屋普查情况进行详解,村民自住房、商品房、商业用房,不管是已竣工的还是未竣工的,都将纳入普查范围,最后绘制覆盖全区房屋信息的具有空间房屋图形和门牌地址的房屋“一张图”数据,通过数据可以随时查看全区房屋总量、房屋用途、房屋自住情况、出租情况等信息。

普查三类房屋将形成数据库

城市副中心建设要先摸清底数,为此,通州区启动了人口、产业、房屋、车辆、土地五方面基础数据普查,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此次普查是通州对全区基础数据进行的最全面的一次普查。9月20日零时将正式开展入户、入企业采集数据。本次基础数据普查工作有别于以往的经济普查工作,内容将更全面,分类将更细致。将采用大数据的形式,既有统计,又有分析,为城市副中心规划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通州区被确定为城市副中心后,商品房受到追捧,目前通州区房产情况如何,成为急需掌握的数据。通州区住建委作为房屋普查组牵头单位,将于9月20日开始,普查全区范围内的房屋情况。入户普查历时一个月,入户普查完成后,将对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形成数据库,全部工作预计12月10日完成。

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查范围覆盖全区906平方公里,普查对象包括三类:已竣工的住宅房屋,其中包括村民自住房、商品房、保障房、房改房等住宅房屋信息;已竣工的非住宅房屋,其中包括办公、商业用房、工业、仓储、科研、医院、学校、农业和其他等非住宅房屋信息;其他房屋数据,其中包括已办理规划许可证,未竣工的住宅和非住宅等房屋信息。

八个试点乡镇街道已经开查

普查工作最重要的是得到全面、准确的数据,为确保普查结果全面无遗漏,通州区住建委此次采用三种普查方式,确保“村、社区不漏房,房屋实际情况不遗漏”。对于已竣工住宅房屋,通过整合市住建委的住宅房屋信息、区统计局人口普查中的房屋信息和非住宅普查中的房屋标绘信息,获取最终的住宅房屋信息;已竣工的非住宅房屋采用图表结合的方式,由普查员逐个入户,对非住宅院落进行相关信息的填写和底图标绘;其他房屋数据由区住建委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及时上报统计材料,并将材料与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普查将采取“试点先行、全区开展”的原则。目前已经正式启动了八个试点乡镇、街道的普查工作。包括:宋庄镇双埠头村、张家湾镇唐小庄、台湖镇蒋辛庄、漷县镇苏庄、永乐店镇老槐庄、于家务乡满庄、中仓街道四元厅、北苑街道新华西街,接下来将对这些乡镇、街道进行试点普查,总结试点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普查做好充分的准备。

可掌握房屋自住出租情况

普查到的数据有什么用?通州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房屋普查工作主要是对房屋现状的一次调查,关系到为通州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信息支持。

通州区住建委将对普查数据进行录入,对录入系统的数据进行整理、分类。基于最新的1:2000基本比例尺地形图,以地形图上每一个房屋图元为索引,通过“按图索骥”的普查方式,形成覆盖全区反映现实状况的、具有空间房屋图形和门牌地址的房屋“一张图”数据。在这张图的基础上,通过梳理比对区国土分局掌握的房产档案资料,明确通州区登记房屋的产权人、产权类别等房屋信息,建立基于地理编码的通州区房屋普查GIS数据库,全面摸清房屋底数,初步实现“以图管房”,并可为后续全区普查平台建立提供标准化数据服务。

基于房屋普查GIS数据库,可以随时查看通州区的住宅和非住宅的房屋总量、房屋用途、房屋自住情况、出租情况等多维度房屋统计分析信息,以及分街乡、分村社区等不同区域统计各类房屋数据。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