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看丹村棚改 一个村疏解4万流动人口

2016-09-09 15: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个村疏解4万流动人口

位于本市西南四环外的丰台看丹村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腾退工作已经进入公示宣传期,月内将启动腾退签约工作。看丹棚改正式启动后,1200多个院落8600多人将改善居住环境,4万流动人口以及区域内多个废品回收站等低端产业链将被疏解。

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看丹村后街的腾退工作指挥部,8个腾退工作组的近50余位工作人员在现场为村民进行着政策解答,覆盖全村的7个村民小组也同期张贴腾退安置办法及相关认定细则。记者在现场看到,看丹村棚户区改造针对辖区涉及的产权人信息和宅基地及人口认定情况进行了公示,这也是全市集体土地棚改项目中首次将“产权人信息、宅基地面积认定结果、人口认定结果”全部公开到户的“彻底公开”项目。经过申请,每位村民都能在公开触摸屏上查看街坊邻居各家的情况,每家每户的宅基地认定了多少,认定了多少人口,都一目了然,真正让每个环节都公开透明。为了解决老百姓在腾退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村集体聘请陈旭律师团队为看丹棚改项目进行法律事务咨询,让专业律师帮助村民们解决法律上的疑问,真正将矛盾化解在腾退签约前。

看丹村位于西南四环富丰桥外,距离富丰桥直线距离仅有0.8公里,可是因为“铁路大三角”的包围,多年来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一直落后于周边地区。记者在村里抬头望去,远处丰台科技园的高楼大厦清晰可见,但眼前到处是低矮的房屋,不少院落的地面比道路都低。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农居混杂地区,村民多以出租房屋为经济来源,低端产业聚集,导致流动人口密集,聚集了4万多流动人口。

2014年,看丹村被列为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村域面积340.58公顷,包含7个自然村。本次棚改涉及整理土地面积约255公顷,总投资约139亿元,共涉及8600余人、1200多个院落的拆迁腾退。腾退完成后,将实现区域内多个废品回收站、零散农贸市场、小商品批发市场等低端产业链的清退。

未来看丹村的新村规划,不仅涵盖回迁安置房项目和上市商品房板块,还涉及村集体产业用地板块,用于解决村民转居后劳动力安置和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彻底改变看丹瓦片经济结构,疏解低端产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孙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