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汛期大考安然过关

2016-09-18 04:0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汛期大考本市安然过关

107天,43场降雨。自6月1日上汛,到9月15日下汛,北京市汛期累计降水量490.4毫米,比常年同期降水量多出了两成。其中,持续55个小时的“7·20”暴雨,降雨总量超过了2012年的“7·21”特大暴雨。

每次降雨都是一场考验,每次雨情都是一声命令。在今夏的防汛大考中,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水利设施全面发挥作用,中小河道行洪畅通,暴雨不再成灾。

改造泵站 90组水泵全力排除积水

7月20日下午5点,西南三环丰益桥,暴雨倾盆。此时,雨已经下了近40个小时,达到287.3毫米。

即将驾车穿越丰益桥,张先生不禁有些担心。由于地势低洼,每逢大雨,桥下三环主路总是积水、堵车,甚至断路。在“7·21”暴雨中,这里的积水一度深达50厘米。

让他感到吃惊的是,今年,雨中的丰益桥居然秩序井然,各方向车辆行驶顺畅,无明显积水。“这两天的雨这么大,居然都没积水。真不错!”张先生感叹道。

这样的变化来自丰益桥下隆隆运行的排水泵。只不过机器的轰鸣总是与雨声交织,并不引人注目。汛期之前,丰益桥泵站改造升级,设计标准从原来的40毫米/小时提高到67毫米/小时,相当于由两年一遇提高到十年一遇标准。

“雨水经收水系统收集汇入收水管线,再经泵房内的水泵引排到退水管线,排入北侧的丰草河。”丰台河道一所所长李勇说。丰益桥泵站在改造中还增加了调蓄池。从中午11点打开调蓄池,到下午5点,一共收集了8000立方米雨水,大大减小了防洪压力。

往年趟水过桥,今年没湿裤脚,这样的惊喜越来越多。2012年至今,本市逐步改造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77座、城市副中心13座的改造工作。此外,今年汛期,市排水集团巡检了本市全部3980公里雨水管线,完成了14万个雨水口、24.6万个雨水箅子的清掏、疏通工作。

打通水脉 千余公里河道行洪畅通

蜿蜒在京城大地上的河流,织就了一张巨大的“水网”。这张网是否畅通,关系到行洪是否安全及时。

2012年汛期后,市水务局对全市行洪河道进行了排查:本市共有425条中小河道,其中174条存在断面狭窄、河床淤塞、行洪能力不足的问题。当年年底,中小河道治理工作随即启动,通过拓宽、挖深、清淤,河流的行洪标准提高到10至20年一遇。

四年间,本市已完成第一、二阶段共780公里中小河道的防洪达标治理。今年入汛之前,第三、四阶段680公里河道清淤疏浚也已完成,行洪能力明显提升。

今年汛期,流经丰台、房山两区的小清河把洪水牢牢圈在河道里,没有发生大规模漫溢。作为京西南地区的骨干排水河道,小清河收集永定河以西100多平方公里的雨水。但就在几年之前,它还是一条又窄又浅的水沟,逢雨漫溢。经过治理,如今的小清河河道宽阔,平均宽度40米,下游房山段最宽处为75米,雨洪奔涌进入河道,顿时变得平缓。

“河道疏浚之后,雨洪得以快速下泄。今年,中心城区的28处易积水路段没有发生明显的长时间积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存蓄雨洪 今夏留住300个昆明湖

集雨樽、透水砖、下凹式绿地……散布各处的雨洪利用工程,把城市变成一块巨大的“海绵”,饱吸天上来水。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178处城镇雨洪利用工程。

西五环晋元桥,雨后的西郊砂石坑变作了波光粼粼的小湖,周围绿树环绕,景致如同公园一般。其实,这个容量700万立方米的砂石坑是水务部门建设的雨洪调蓄工程,今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本市地形西高东低,一旦西部遭遇暴雨,洪水就会顺势东流,加大中心城区的防洪排涝压力,甚至造成内涝。西郊砂石坑主要拦截海淀、石景山两地的雨水,只要不超过百年一遇级别,都能保证洪水不入城。今年汛期,西郊砂石坑已累计蓄滞雨水750万立方米。由于坑底的地质为沙土和卵石,坑中存蓄的雨水大量快速下渗,起到涵养本市地下水源的作用。

在北京植物园,依地形而修建的7个人工湖也是集雨利器。植物园管理处负责人陈雨介绍说,仅在7·20暴雨中,人工湖就收集了5万立方米雨水,“用于浇灌园内的绿植,能整整用一个月!”

今年以来,本市雨洪利用工程累计收集雨水61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为水资源紧张的北京,平添了300个昆明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