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黑臭水体后年基本消除

2016-09-28 01:4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市黑臭水体后年基本消除

2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市环保局联合举行的“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2018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通州恢复漕运河道景观

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表示,按照“一河一策”原则,对全市141条河段665公里黑臭水体进行治理,2017年底消除全市建成区和通州区黑臭水体,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水体。到2020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并基本形成中心城“三环水系”格局。

此外,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2020年重要河段水质主要指标力争达到地表水Ⅳ类,恢复历史漕运河道景观。

河道断面考核下移到乡镇

据介绍,本市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北京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试行)》,这在全国尚属首例。《补偿办法》对各区跨界断面水质达标情况和污水治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实施“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补偿”的原则。

据了解,目前本市在各区交界的河道选取了83个断面采样监测。从2015年度的情况看,各区共缴罚金13.6亿元。今年1至8月底,罚金总额为8.6亿元,其中丰台、朝阳、顺义为罚款“大户”。

潘安君透露,《补偿办法》实施后,各区纷纷细化治污任务,同时也开始将治污压力下移到基层。像朝阳、海淀、大兴、通州等区在本辖区内开始实施跨乡镇河道断面考核制度,将乡镇保护水质的责任落到实处。

全市将新建17处蓄涝区

谈到城市排涝时,潘安君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改造雨水管道1400公里,实施郊区新城下凹桥区泵站改造,治理排涝河道265公里,新建蓄涝区17处。同时,实施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等骨干河道及中小河道治理,完成南海子、南旱河、宋庄等6处蓄滞洪区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洪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