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三部门联合突查房地产项目

2016-09-30 02:2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涉嫌捂盘惜售者被暂停网签

剩余房源明明是31套,对购房人却谎称只剩两套;自称销售,却不戴证件上岗,系统一查根本没有备案……

昨天,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发改委、市工商局等部门组成检查组,直指近期老百姓反映的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目前,亦庄国锐金顶、丰台公园懿府项目已被暂停网签。

查:行动之前早有暗访摸底

“上午我们来的时候,你们的销售可不是这么说的!”长会议桌把开发商和执法人员分隔两边,市住建委一位执法人员的这句话,让对面的楼盘销售哑口无言。

昨天,市住建委联合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开展房地产市场大检查。可就在集体行动之前4个小时,市住建委执法大队的两支暗访小分队已经出发。

执法人员小金是这次的暗访主力,他扮成买房人,10点多就到了亦庄开发区国锐金顶楼盘的售楼处,巨大的沙盘上耸立出好几栋高楼,销售人员却跟他说:“就剩两套了!”

但根据市住建委公示的数据,该楼盘仍有不少房源处于未售阶段。

剩余的房源哪去了?三部门执法人员下午1点到达售楼处,第一时间就开始核查国锐金顶到底有多少剩余房源。时隔半个多小时,销售人员才终于拿出来项目的成交数据:8栋办公楼未签约数字均为“0”,但3B住宅楼共120套房,签约89套,未签约31套。

半天的工夫,两套变成了31套。售楼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差出来的29套房是订了出去,已经交付了定金。但当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相关证明时,他又说材料都在总部,“有些人还没有购房资格。”而这句话恰好是另一个重要线索,按规定,开发商要对购房人的购房资格进行审核。“都订了出去,一些人依然没有购房资格,这说明开发商涉嫌将房子销售给无购房资格的人。”市住建委一位执法人员说。

审:5组人马无死角“筛查”

下午两点,国锐金顶的售楼处里,销售员还在往里领看房人。门口的保洁人员正登上梯子,把销售团队照片一点一点地抠下来。

这次检查,包含了三大部门,分成五组,市住建委从施工一路检查到销售环节,市发改委检查价格领域,市工商局则负责广告宣传等方面。

资质证书、营业执照、合同范本、销控表……执法人员每提出来一项材料,开发商的工作人员都说“就在这里面”,然后用手指着圆桌上几千张A4纸大小的材料,紧接着就是三五人抹着汗狂翻。实在翻不出来,就又跑到后面的办公室调资料。然而,这些材料都是要求开发商在售楼处公示出来的。

“我的证件落家里了,今天我就负责接电话。”查到前台一位工作人员小索,她解释自己不接待客人,只是接电话。但实际上,接电话也是接受咨询买房。

按规定,销售人员的从业资格证也要公示。国锐金顶在售楼处公示了4位销售人员的证件,其中包括小索。但市住建委执法人员通过内部系统一查,该项目实际上只备案了三位销售人员的资料,并不包含小索。

查到这儿,她立马改口:“我不是销售。”“你不是销售,为什么把你的证件公示到这里。”执法人员逐句反驳,之后又特意跟售楼处管理人员确认——小索的确属于销售人员。

更有意思的是,就在公示出的四位销售人员资格证书旁,挂着一幅23名销售人员的照片。如此多人,却没有备案和公示,管理人员又解释为“有些人已经不干了”。接着,这幅照片被责令立即拆除。

罚:两个项目被暂停网签

半天的暗访,半天的检查,三部门执法人员已经掌握多项关键证据。昨晚8点,正式对外通报。

经查发现,由北京国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国锐金顶项目,存在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全、现场销售人员未备案、向购房人发布的可售房源数量与实际可售房源数量不符、没有明码标价等问题;由北京金天恒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园懿府项目,存在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全、向购房人发布的可售房源数量与实际可售房源数量不符、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三天内未一次性公开房源、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没有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进行明码标价等问题;国锐金顶和公园懿府两项目均涉嫌捂盘惜售。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工商登记注册情况、房屋销售宣传广告以及房屋销售合同进行检查时发现,部分宣传广告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等相关规定。

据悉,对于查出问题的项目,执法检查人员当场责令开发企业整改,并对上述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全、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调查处理;查证属实的,将对相关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并将处罚信息上传至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进行公示。

同时,市住建委已暂停两个项目网签,对开发企业启动资质核查;并将其涉嫌违规行为抄报工商、地税、金融等部门,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记者同时了解到,市住建委近日还将约谈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通报上述执法查处情况,并要求企业依法规范经营,明确企业违规应承担的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