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头两天 颐和园昆明湖日捞垃圾2000斤

2016-10-03 14: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昆明湖日捞垃圾2000斤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四大名园之一,颐和园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每到节假日有数十万游客前往游玩。颐和园内的昆明湖占其总面积的四分之三,假期湖面的保洁压力也随之而来。今年国庆长假前两日,湖面上每日打捞起来的垃圾毛重约有2000斤。昨天(2日),《法制晚报》记者前往颐和园昆明湖,探访湖面保洁员在节假日的高强度工作。

现场

8名保洁员清洁200余公顷水面

颐和园总面积300多公顷,昆明湖就占了四分之三,十七孔桥、南湖岛、万寿山、佛香阁等著名景点都在湖中和岸边。

除了冬天冰雪封湖和四级以上大风天,每天在昆明湖上行驶的大小船只有300余条。假期游客高峰开始后,水面保洁压力也随之而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昆明湖知春亭码头,放眼望去,沿昆明湖的岸边以及湖中的十七孔桥、南湖岛等景区,是熙熙攘攘的游客。颐和园实时游客流量统计显示,截至下午三点,入园游客数量已达到12万人次。

“假期头两天游客量就上来了,我们的水面工作时间跟着延长。”颐和园游船队湖面保洁班班长高建军告诉法晚记者,湖面保洁班共有8名保洁员,1名居中协调,7名在水上工作,为了保证垃圾在当日能清理完,国庆期间全员作业,原来工作时间为7:30-16:00,现在延长至7:00-17:30。

考虑到水面的安全和景观协调,200多公顷的水面都由湖面保洁班的5条手划船、2条机动船负责,一艘保洁小船只有三平米大小,类似一张加长的单人床,只能容纳一名保洁员操作,保洁员既要当船工又要当水上环卫工。  

高建军说,保洁员分区域工作,划着小船来回巡视、保洁,发现垃圾出现就会及时打捞,不会让垃圾集中漂在水面上再清理。除了中午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8名保洁员都值守在岗位上。

高建军介绍,假期的垃圾主要是一些塑料包装、饮料瓶等生活垃圾,国庆前两天每天清理的垃圾毛重约有2000斤。每天清理结束后,保洁员会把垃圾分类存放,再由环卫车运走。

讲述

劝阻游客乱扔垃圾  下水帮捞手机

除了保洁工作,湖面保洁班还承担着“劝阻员”、“打捞员”、“救生员”等工作。

今年“五一”期间,一名外地游客的手机在文昌阁码头附近掉落水中,请求附近的一位保洁员帮忙打捞。湖面虽然水浅,但湖底石头分布杂乱,保洁员脱了衣服下水摸索寻找,最终帮游客把手机捞了上来。

让湖面保洁员最难理解的是,保洁员刚打捞完垃圾,“砰”的一声,就有岸边的个别游客把瓶子扔到小船附近。高建军说,这时候,保洁员会对岸边的游客耐心地劝阻,希望他们把垃圾扔到岸上的垃圾箱,保护环境、爱护卫生。有时让他们感到难受的是,曾有个别游客不仅不听劝阻,反而骂保洁员,让保洁员“不要多管闲事”。

不过,高建军对法晚记者说,近些年,游客素质已经提高了不少,不理解、谩骂的这些状况已经很少见。湖面上清理的垃圾也比几年前少了一大半,总的来说大多数游客对他们的工作是能支持和理解的。

工作

“旱鸭子”学会游泳  捞垃圾练就“平衡术”

一艘小船在昆明湖上缓慢行驶着,果剑师傅手持捞网立在船头,聚精会神地盯着水面。十几米外一艘坐满人的大画舫经过,激起浪头朝小船荡来,果师傅眼前一亮,两米多长的捞网杆向左急挥后顿住,上半身微一右倾,在小船撞上浪花的一瞬间下网,起网后在船头甩过,双手一抖——一个饮料瓶子老老实实地落在舱内。小船随着波浪起伏,果师傅稳稳站立,脚下像生了根。

这位果师傅并非在打鱼,而是在为昆明湖做保洁,像这样的打捞动作,在国庆长假这样的游客高峰期果师傅每天要重复上千次。

果剑今年三十四岁,身材高大壮实,在颐和园湖面保洁班已工作了5年。5年前,听说要在这家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中上班,果剑非常兴奋。但听说要在船上工作,他心里不禁打起了退堂鼓——自己连游泳都不会,别提在船上捞垃圾了。

不同于路面上打扫卫生,湖面的卫生保洁精确到点,有时候小到一个瓶盖、一块包装纸。打捞最讲究“稳”和“准”,在刚工作时,果剑拿起捞网就不自觉地跟着小船晃,结果身体越晃船跟着晃得越厉害。

班长高建军留意到这个小伙子。湖面保洁工作辛苦、技术难度大、劳动强度高,年轻人越来越少,现在队里的8个人大半都50岁左右。果剑踏实、认真也能吃苦,高师傅下决心要把他带出来。

高师傅先让他学游泳——湖面保洁工作安全第一,最先做的就是安全培训,起码要做到落水能自救。游泳学会后,高师傅就让果剑跟着老师傅们在船上“晃”——什么都不干,先能站稳再说。

等稍微稳当一点了,高师傅把船上的拖把等工具递给果剑,让他拿着找平衡感。经过近一个月的适应、培训,果剑渐渐能自己驾船做保洁工作。到今天,果剑已经是昆明湖上保洁队伍中的主力。每天,水面上的游船来来往往,果剑以捞网作桨,驾着小船穿梭自如。

本版文/记者 耿学清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