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9日发布中重度失能老年人补贴办法 最高月补400元

2016-10-09 13:4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失能西城老人 最高月补400元

西城区民政局今天(9日)上午发布《西城区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暂行办法》。根据暂行办法,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发放对象为年满60周岁,具有西城区户籍且实际居住在本区内,依托居家养老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中、重度失能老年人不享受此项补贴。

首先,专业人员将依据相关标准,对老年人生理、心理、精神、经济条件和生活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价,以确定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以及明确护理、养老服务等补贴领取资格。受服务能力和评估能力的限制,具有西城区户籍现不在西城区居住或非西城区户籍但在西城区居住的老年人暂不纳入评估和补贴对象。

评估后,评估结论将在评估对象所在社区居委会公示栏等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无异议的老年人评估结论,由评估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加盖公章的正式评估报告。随后,经评估确定为中、重度失能的老年人可申请享受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每月可享受最高额度为400元的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实行月结月清。每月最后一个自然日24时当月居家照护服务补贴自动归零,下一个月补贴额度同时到账。居家照护服务基本标准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变化适时调整,另外,居家照护服务补贴不计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

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可用于购买上门修脚、理发、洗澡、健康咨询、安全用药提醒、膳食营养指导、送餐补贴费、家庭医生等服务。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将依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发放、消费,街道、社区负责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定期审核制度。每月对辖区内失能老年人的增加与核减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报送区民政局,作为每月发放补贴的依据。本暂行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另外,记者今天上午从民政部门获悉,10月是每年一度的“敬老月”,全市将举办551场“敬老月”活动,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内容覆盖走访慰问、文体活动、健康体检、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今天上午,朝阳公园喷泉广场张灯结彩,锣鼓喧天,以“敬老爱老,全民行动”为主题的第四届“老年节”在朝阳公园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叶晓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