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农宅休闲养老火了 农村建设用地减量提质

2016-10-09 13:4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村建设用地减量提质

秋天的慕田峪彩叶交织,长城脚下的田仙峪村刚刚过完一个忙碌的中秋节,三十多套小院子全部客满,游人多到住不下。今后,京郊将会有更多村子加入到闲置农宅改造中来。

上午(9日),全市深化农村改革现场会在怀柔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怀柔区田仙峪村盘活农民闲置住宅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试点。在田仙峪的一处小院子里,葫芦挂满门廊、白菜生长旺盛,屋里收拾得不比酒店差,一抬头就能看见远山。像这样的小院子,国庆假期一天的租金在两三千元,为城里的客人提供了休闲处所,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记者了解到,这小院本来是村子里的闲置农宅,常年空着,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才得以盘活。田仙峪村集体成立合作社,由国奥集团投资对农宅进行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再引入首旅集团对房屋进行推广和运营,合力把城里的游客引来乡村。目前,田仙峪村休闲养老社区共有30套小院儿,等到10月底,将增加到44套。村里的集体建设用地要集约减量提质。

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表示,按照规划,未来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减量提质,谁规划在前谁就发展在前,建议每个区都要抓试点。在落实方面,首先要把规划编制迅速启动,之后才能谈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身价等问题。同时要注重乡镇统筹,把各个乡村因为不同规划影响发展的问题解决,提倡乡镇或者更大范围的统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孙文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