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际热点论文量居世界第三

2016-10-12 14:2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国际热点论文量居世界第三

今天(1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我国的高被引国际论文数量、国际热点论文数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三,仅排在美国、英国之后。

据统计,2006至2016年十年间中国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数量为1.69万篇,占世界份额的12.8%,世界排名超过德国,由去年统计时的第4位前进到第3位。中国近两年间发表的论文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国际热点论文为495篇,占世界总数的18%,世界排名首次进入到第3位。

此外,中国有18个学科论文的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0位。与2015年统计比较,物理学前进1个名次,这使得我国跻身世界第2位的学科由7个增加到8个,共包括农业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数学、药学与毒物学、物理学。此外,环境与生态学和综合类排在世界第3位,地学和植物学与动物学排在世界第4位,生物与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排名世界第5位。

据介绍,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可以被看做是世界各学科最具影响力期刊。2015年中国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为8286篇,比2014年增加2781篇,占世界的15.2%。中国在这些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中有54.6%是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产出。

此外,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高校发表的论文和发明的专利数据为基础,从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学科发展布局、学科交叉融合三个方面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发布了“中国高校产学共创排行榜”,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位居前三名。(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