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在中关村正式启动

2016-10-13 14: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创客发明关注衣食住行

新能源车充电延时收费 老人在家自测专业血压

昨天(12日),2016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在中关村正式启动。与上午开幕式的喧哗相比,下午的中关村展示中心显得安静了许多。展区播放的轻音乐清晰入耳,与机器人连接的气泵“嗡嗡”叫着,能用APP一键操控的加湿器呆呆地吐着“白烟”……直到下午三四点仍不愿离去的创客与观众,或许是对创新、创业更有兴趣的弄潮儿。展区内各项便捷的发明,也让各路观者不虚此行。

新能源车主给汽车充电时总会遇到一系列让人头疼的问题:公共充电桩前的停车位被传统燃油车“霸占”;别人家的车充电完成,可司机却不知哪去了,只得苦苦等待其回来把车开走;出门前忘了带各种充电卡,想充电只能回家先拿卡。如今,这些问题在双创周的发明展示前迎刃而解。

在露天展区,来自智充科技的张瑾一边展示着体积轻便的白色充电桩,一边向记者介绍道:“这个充电桩有一个类似手机的home键,自带雷达监测系统。如果是非新能源车停靠在充电桩前的停车位,它能自动感应,并通知工作人员来现场处理,把这辆燃油车‘赶走’。充电桩还首创了延时收费功能,也就是说,如果车主充了电以后到附近吃饭去了,迟迟不把充电位置让出来,这时就有延时费。通过扣钱来催促车主及时回来开车。”此外,该充电桩还实现了微信一键支付功能,省去车主们带充电卡的烦恼。

除了体验新能源车一族,创客们还对老人的健康倍加关注。目前,市面上测量老人血压的可穿戴设备琳琅满目,但准确率和专业性一直是让人担心的问题。量量手表的创业团队发现,市面上测血压的设备多是通过压力和去电两种方式,如果用户身上有毛发,就会对测量值产生影响。于是这个团队决定用脉搏波的方式来测量老年人血压,使准确率达到90%至95%。“这个月底,我们的产品就要在京东上众筹了!老年人用30秒到1分钟的时间,就能通过这款手表来动态测量血压,获得更专业的数值!”量量手表的一名讲解员小伙,激动地说。

食物健康类发明也成为“双创周”北京会场上的一颗明星。许多担心买回家的蔬菜、肉类有农药或抗生素残留的观者,都围着来自保食安的食品净化器问个不停。原来,这款净化器可以利用水触媒技术,把自来水水分子进行裂解,实现高能化,从而消除食物上的农药、抗生素。值得注意的是,它并非利用市场已有的、受到争议的臭氧技术,而是一种无毒净化技术。

殷呈悦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