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园小黄车”获大学生双创金奖

2016-10-14 07: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大“校园小黄车”获大学生双创金奖

10月13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武汉举行,在京高校6个项目从124个项目中强势胜出,获得金奖,其中包括北京大学的ofo共享单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细胞机器人项目等。

本次大赛中,参赛高校共2110所,报名项目12万个,直接参与学生55万人。年轻的大学生们将目光聚焦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热点领域,带来一批既有创意又具潜力的成果。

经过千里挑一的严格筛选,共有124个项目(含港澳地区4个项目)从12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昨天上午,30个金奖项目出炉,在京高校有6个项目获奖。

输入车牌号、获取密码、解锁,只需三步,就可骑着自行车徜徉大学校园,最近两年,这款“校园小黄车”在多所高校风靡。“小黄车”来自ofo共享单车项目,由几位北大骑行爱好者创立。项目以“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理念,在昨天的小组赛中获得92.6分的高分并拿下金奖。

创始人之一张巳丁透露,目前已在全国200多所高校投放约7万辆小黄车,日出行订单超过50万个,为全国21座城市超过200万用户提供服务。就在本月,他们走出象牙塔,试水城市公共交通,在北京的上地、西二旗等地投放部分车辆。

张巳丁告诉记者,项目有个“三步走”战略,首先专注于校园运营;之后在城市中办公、住宅密集区集中投放,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未来他们还将推出虚拟停车桩计划,即利用大数据动态监测车辆使用频率,通过电子地图将需求旺盛的点标注为虚拟停车桩,并在实际地点补充车辆。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表示,大赛比较注重项目创造社会价值的潜力,“ofo可能不是我个人最关注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但是,这帮年轻人有相当强的想象力和执行力。它在校园里非常受欢迎,极大地降低了在校生出行成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CellRobot(细胞机器人)也是一个明星项目,它的具体构件是一个又一个小小的特殊“圆球”,用户可以像玩积木一样用它们搭建出各种造型,并通过手机APP进行可视化编程,为机器人设定不同的动作。北航的“航空航天与汽车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也表现不俗,因掌握汽车管材、型材及板材液压成形、热介质成形、多层复合材料液压成形等核心制造工艺技术等获得高分。

10月14日,获金奖的30个项目还将继续比拼,决出冠亚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任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