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月14日发放首批居住证

2016-10-15 02:02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昨日发放首批居住证

昨天下午,首批北京市居住证发放,5名来京已申领群众在东城公安分局前门派出所领取到他们的北京市居住证。据介绍,自今年10月1日起至10月13日,北京警方已为9万余名来京人员办理了居住证申领及居住登记卡办理业务。

受理相关业务9万件

昨天下午3时许,东城公安分局前门派出所,5名来京已申领群众领取到了

他们的北京市居住证。据悉,这是北京市首批领取到北京市居住证的群众。

江苏无锡籍贯的吴先生是第一个拿到北京市居住证的在京群众,他表示自己在北京从事珠宝、丝绸生意已有16年,但户口

一直留在老家江苏无锡,自己此前一直办理暂住证。他听说新政后,在10月1日上午8时40分就来到前门派出所,成为该所第一位申领北京市居住证的群众。“考虑到居住证和积分落户有关,我就想早点办理好。”

据了解,10月1日,本市346个户籍派出所正式受理居住证申领业务。10月8日,首批346个流管站正式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居住登记卡。

根据相关规定,来京人员在今年10月1日已办理申领的第一批2000多张北京市居住证已经制作完成。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13日,全市累计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61215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29353件,共计受理和发放90568件。

近期将可网上办理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张威表示,由于居住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线时间短、部分工作人员操作不熟练,且来京人员办证需求大,部分前来办理人员因不了解需携带证明证件、办理条件或办理流程等政策内容,部分派出所和流管站出现了办证人员排队等候的情况。本市公安机关将于近期依托互联网开通办理居住证业务网上自助申报、表格填写和照片上传等服务,简化线下窗口受理手续,方便群众申报。

张威介绍,相关业务办理以来,受理相关办理业务人数较多的地区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大兴等外来人员居住密集的地区。目前,北京市346个派出所和346个流管站的1000多个窗口的工作效率已有所提高,从最初每天只能受理居住证和发放居住登记卡2000余件,到现在每日可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约7000到8000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约5000到6000件。

张威还表示,在今年年底前将分批实现全市流管站均能办理暂住登记和制发居住登记卡,同时增加可办理业务流管站数量。本月24日前,将增加100余个流管站,今年11月上旬将增加600余个流管站,今年年底,能够受理相关业务的派出所和流管站将增加到4000余个。

北京警方将最大限度地延伸服务触角,提升为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的能力,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来京人员给予理解和支持。

针对办理居住证如何进行积分落户,张威表示,居住证是进行积分落户的条件之一,但目前还未制定具体积分落户的实施细则,具体如何使用居住证积分落户仍待细则落实后发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