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上庄镇6个村成立“党员便民服务队”

2016-10-18 14:1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上庄镇6个村成立“党员便民服务队”

党员24小时为村民免费服务    

到本周四,海淀区上庄镇皂甲屯村的煤改气工程就要正式完工开始试气了,村委委员黄玉清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自从8月中旬改造工程启动以来,作为“党员便民服务队”的一员,他几乎每天都扎在村民家里,调解那些可能耽误工程进度的邻里纠纷。在上庄镇,已有6个村成立“党员便民服务队”,24小时为村民免费服务,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最近,皂甲屯村里最大的一件事儿就是煤改气工程,接通天然气要挖地沟,架管线,现在村里到处都是渣土堆和浅沟,村民出行难免出现问题。“只要一个电话,服务队就来人了。”前几天,村民王大姐家门前的沟没来得及填平,而家里老人需要坐轮椅去医院就诊,电话接通后不到十分钟,“党员便民服务队”的队员们就带着木板跑来了,把木板搭好,帮着老人把轮椅推到村口。

皂甲屯村有600多户村民,以留守在家的老年人居多,空巢老人有十几户,残疾人有60多个,“党员便民服务队”十几名队员就成了这些弱势群体的亲人,帮助他们解决家里发生的大事、小事、急事、难事、杂事,便民热线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队员们帮着村民免费通了下水道、换好了灯泡、接通了电线等,村民们都拍手叫好。便民服务队的成员以党员为主,也有甘于奉献、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如今,服务队吸收了电工、建筑工、水管工、司机、医生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上星期,燃气管线接到了村东一户村民的家门口就卡了壳。“这户村民就是不让管线架上他家的墙,非说是自家宅基地,架上了以后就不好拆墙翻建了。”这户村民不让安,那么挨着的那户村民家就接不过去,这会影响整个工期。黄玉清分别找到两户村民一问,原来是邻里之间的老“过节”,只不过找了个煤改气的理由再次爆发出来。黄玉清当起了“和事老”,把双方叫到一块儿,把煤改气的迫切性讲清楚,把两位村民的老“过节”摊开说,前后做了三四次工作,总算把管线接了过去。

两个月下来,黄玉清一共调解了20多起邻里纠纷,让煤改气工程能顺畅地进行。因为有了服务队,皂甲屯村煤改气工程比预计至少提前了一星期。

除了皂甲屯村,西马坊村、常乐村、东小营村、白水洼村和罗家坟村都成立了“党员便民服务队”,还专设了服务站,镇政府对每个服务队给予5万元资金支持,让服务站里配备起电动车、电焊机、切割机等专业工具以及扫把、铁钳、斧头等常规工具,分类码放在服务站,一取即走。除此之外,服务站还购置了管件、灯具、阀门、水龙头等水暖电器器材,在村民有维修需要时免费提供。记者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