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遗存多处近代碉堡建筑 保护无从谈起

2016-10-18 15: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这些无名碉堡 还缺个身份证

北京遗存多处近代碉堡建筑 缺少始建信息 保护无从谈起 专家称相关研究仍是空白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楼宇林立的北京城里仍留存着一些神秘“碉堡”,这些见证战争的遗迹历经城市大拆大建,虽得以幸存,但至今没有文物身份,始建信息难以查明。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由于身份尴尬,这些遗迹的保护问题也无从谈起。前不久,相关专家刚对朝阳区仅存的碉堡遗迹进行了踏勘,这座碉堡就变成了一座废墟。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认为,这些遗迹多与抗日战争有关,对于考究历史、教育后人有重要意义,但近代碉堡遗迹的研究还是个空白,希望有关部门加强重视与保护,避免留下遗憾。

例证 朝阳区仅存碉堡遗迹灭失

砖混结构、形似蘑菇、18个射击孔错落分布于墙体,朝阳区双桥地区的一处碉堡,是该区仅存的碉堡遗迹,也是本市同类型碉堡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

文物学者反映,据当地老人介绍,碉堡的所在地曾经是侵华日军的马场,这处防御设施疑为侵华日军修造。

记者了解到,在丰台区的程庄路、赵辛店分布有同类型碉堡,部分被认定为文物。河北邢台也存在着几乎一模一样的碉堡,这处碉堡是该市保存的唯一一处侵华日军军事设施,已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今年2月23日,朝阳区文委邀请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专家,对双桥碉堡进行踏勘。市古建所的专家认定其为民国时期建筑,属于四九一电台的配套建筑,但未认定为文物。

7月23日,《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回访时发现,双桥碉堡只剩下一片废墟。碉堡所在场院的管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前段时间北京大雨,碉堡是在淋雨后倒塌。相关学者持怀疑态度,认为碉堡的灭失是人为因素所致。

碉堡灭失的原因至今未解,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当地历史文化的探究,碉堡的灭失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专家 近代碉堡遗迹的研究仍空白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当中,丰台、房山、门头沟等区,多处碉堡遗迹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始建年代多为民国时期,修造者既有侵华日军、也有国民革命军。这些战争遗迹,是北京城的伤痛,如今已沉淀为记忆。

但在京城大街小巷,仍存在一些既缺少文物身份、又缺乏历史考据的碉堡遗迹。这些造型各异的战争遗迹,好像一个个未解之谜、隐没在城市各个角落,成为本市文物普查中的遗漏,历史信息也随之隐没。

关于北京碉堡遗迹的研究,《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仅在《京西军事遗址》中发现有相关描述,但研究范围仅限于门头沟区,尚缺乏全市范围的梳理。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表示,这些遗迹多与抗日战争有关,无论建造者是谁,对于历史都有记录作用,对于后人有教育作用。但近代碉堡遗迹的研究还是个空白,这个研究空白又无法回避,所以应该加强重视与保护,避免留下遗憾。

走访

放眼全市,缺少文物身份、研究匮乏的碉堡遗迹,不止朝阳双桥地区这一座。

案例1 二层碉楼内堆杂物 被当储藏室

圆柱体的二层砖楼,一半临街、一半在干休所大院内,建筑周身布满望孔、射击孔——丰台区程庄路东,存在一座奇特建筑。据当地老人回忆,这曾经是日军侵华时期修建的炮楼。如今,炮楼里堆放着一些杂物,被当作储藏室。

炮楼一层磨砖对缝,样式结构与灭失前的双桥碉堡犹如“双生胎”;二层的筑造工艺相对粗糙。据了解,碉堡一层是日军修造,后来中国军队接管,又在其基础上加盖了二层,老建筑也因此而特别。但在丰台区官方认定的碉堡文物中,并没有程庄路这一座。

《日寇罪行在丰台》一书记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丰台沦陷,程庄子等村被日军强行圈占、建设军用仓库,仓库在丰台以西,故名西仓库。由此判断,程庄路碉堡很可能是日军西仓库的建筑遗存。

案例2 铁路线旁两座碉堡 始建信息无处查

北京的碉堡文物,多分布在远郊区。记者在三环路以内发现两座铁路线旁的碉堡,但没有文物身份,也少有人能说出它的历史。

东城区桃园东里紧邻铁路线,这里藏匿着一处坚固的水泥碉堡,遗憾的是它没有文保牌,始建信息无处查询。

北京北站以北、铁路西侧,西城区和海淀区的交界地,存在一处圆形水泥碉堡,默默守护在铁道旁。附近居民说,这里曾有日军的粮库,碉堡是侵华日军修造。

这两处碉堡固守在铁道旁,符合日军控制交通线的布防习惯。遗憾的是两座靠近内城的碉堡都没有文物身份,相关研究也无从谈起。

案例3 西郊机场最后的堡垒遗迹  尚无文物身份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曾在西郊机场周围修筑了大量飞机堡,解放后多被拆除,最后一座被官方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但在2014年北京青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其拆毁,被文物部门处罚50万元。

与此同时,有文物爱好者在西郊机场附近的北坞村,一座丘陵坡上发现藏有水泥碉堡,据当地村民回忆,其为侵华日军修造。

文保志愿者判断,北坞村碉堡很可能是西郊机场最后的日军堡垒遗迹,但该碉堡尚无文物身份,并不受文物法保护。

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