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前九月169家亿元文创企业落户朝阳

2016-10-27 06: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九月169家亿元文创企业落户朝阳

今年1月至9月,共有169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文创企业落户朝阳区,另有601家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文创企业落户该区,两类新企业注册资金合计534.2亿元。文创企业正加速向北京东部集聚,截至目前,朝阳区注册文创企业超过6.6万家,其中今年前9个月新增8099家,同比增长17.6%。

与人们印象中文创企业多为小散弱不同,最新在朝阳区落户的企业,带着明显的高精尖特征。

5个月前,以1亿元注册资金落户的北京鼎盛春秋大数据有限公司,专注于数据处理、技术推广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等。对公司负责人林维暖来说,落户朝阳是个无需多想的问题。据他介绍,公司上级集团落户朝阳区发展已有6年多,“这里品牌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市场非常有活力,我们自然希望身处这样的市场环境中。”

刚刚落户的北京世纪影客文化传媒公司,计划与几家大型传媒集团合作运营大型影视项目。合作伙伴大多是朝阳区的“老住户”,于是这家公司也来“凑热闹”。

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新成立的中视创意文化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新成立的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它们一个从事舞台创意策划与演出,一个从事影视作品生产。“这里对企业非常重视,许多我们还不太清楚的政策,是政府部门主动来为我们普及宣讲;有些我们需要的服务,政府部门直接送上门来,送到办公桌前,让我们感到很温暖。”中视前卫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步兵说。

文创企业的快速聚集,在文化传媒业表现尤其突出。据统计,朝阳区文化传媒业收入占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收入比重已达61.8%;文化传媒业利润总额占全区比重已达65.7%。其中,数字出版、移动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尤其迅速,今年这两个领域的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超过20%,活力无限。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本市整体规划和发展要求,落实《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年版)》,朝阳区还将依托“国际化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科技实力雄厚、高端人才汇聚”的区域优势,坚持“国际化、高端化、集群化、品牌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让非首都功能疏解与构建高精尖文创产业结构两项任务相辅相促,为首都文创产业打造强健的体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李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