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北京中高考将适当增加法治内容

2016-10-27 14: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北京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启动大会昨日召开 未来——

中高考将适当增加法治内容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昨天(26日),北京市召开教育系统“七五”普法启动大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后,中小学将设置专门课时用于法治教育,其中小学高年级法治教育内容占道德与法治课的比重不少于三分之一,中高考也会适当增加法治内容。

法治教育将有专门课时

日前,《北京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已经印发。“七五”普法期间会将学生法治教育综合情况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还会与学生的操行评定挂钩。在中、高考中都会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将宪法知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纳入学生知识和综合素质评价范围。

那学生的法治知识从何而来?按照规划,法治教育仍要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

未来几年,本市小学低年级将在道德与法治课中设置法治教育专门课时,小学高年级法治教育内容占道德与法治课的比重原则上不少于三分之一。初中阶段,采取道德与法治课中设置专门教学单元或者集中以专册方式实施教学。高中教育阶段,思想政治课要设置专门的课程模块,可以采取分册方式,将法治教育作为思想政治课的独立组成部分,或者加大法治教育选修课的课时。高等教育阶段把法治教育纳入通识教育范畴,开设法治基础课或者其他相关课程作为公共必修课。

此外,还将鼓励各区、学校在地方课程或者校本课程中设置法治知识课,可以必修也可以选修。

每校每学期安排一次法治实践

除了在课堂上学习法治课程,规划还要求学生在丰富的活动中感受法治精髓。根据规划,本市将实现模拟法庭教育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确保每所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模拟法庭教育。同时,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在每个区至少建立1所市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此外,还要利用开学第一课、班队会、社会实践、毕业仪式等时机,将法治教育的内容“润物细无声”地渗透。交通、消防、防控校园欺凌、禁毒、反恐、国防、知识产权等专题教育都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的认知。

同时法治教育还要“引进来”。规划中要求各校积极开展校外法治教育,每所学校每学期要开展一次法治实践教育活动,初中学生每学期综合社会实践活动中至少安排一次法治教育活动。

配齐法治教育课教师

师资培养方面,根据计划,在“七五”期间每所中小学要配备1至2名专任或兼任法治教育课教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录用法学专业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担任法治教育专职老师。此外,中小学还将实施法治教育教师专业素质提升计划,确保每市每所小学至少有1名教师接受100学时以上的系统法律知识培训。

需要注意的是,“七五”普法期间还将学生法治教育综合情况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还会与学生的操行评定挂钩,甚至在中、高考中都会适当增加法治知识内容,将宪法知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素养和法治实践纳入学生知识和综合素质评价范围。

文/记者 赵颖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