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纸箱多 二次回收利用难

2016-11-15 02:0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11”后纸箱多 二次回收利用难

“双11”过后,网购市民家中攒了不少快递包装箱,有人留下备用,有人当废品卖,更多人则是直接扔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的程会强研究员指出,除了让市民养成二次利用习惯外,快递企业也应建立相应的回收机制。

消费者:快递纸箱成“鸡肋”

“双11”过后这几天,市民都在忙着收快递,快递纸箱一个摞一个在家中堆积起来。市民吴女士表示,目前她收到20多个快递纸箱,“其实东西没多少,但商家在邮寄易碎品时都会套两个箱子,以防运输期间损坏。箱子扔掉有点可惜,我准备留着装杂物,现在我家客厅都快成仓库了。”

记者询问多名市民,他们大多和吴女士做法一致,仅有个别人表示会将纸箱留下再次用于邮寄。

快递:回收储藏均难题

记者致电顺丰、韵达、宅急送及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均被告知没有回收服务。

快递员王先生称,该站点曾经实施过回收服务,但效果不好,“纸箱和包装袋在运输和拆解时很容易损坏,回收率不高,比如纸箱上的快递单贴了又撕,很难覆盖,人工整理成本过高”。此外,由于快递点的仓库空间有限,室外储藏纸箱又容易损坏,无法保证重复使用的完整性和保护商品的性能。

专家:环保材料是趋势

程会强认为,快递行业还没有形成回收纸箱的“逆向物流”模式,仅靠一家企业的力量不够,还需要社会化的配合。“如果逆向物流到了企业的仓储后,马上就有下家专业化的处理企业来有偿回收,那么这个产业就活起来了。”关于对包装物回收的方式,程会强介绍说,目前正在探讨押金制,“比如在德国,包装物都是带押金的,但在国内,只有鲜奶和汽水玻璃瓶可以回收。”无论是押金制,还是返还积分、赠送折扣等方式,企业回收都值得推广,最终应该扩大范围,使回收的行为更加常态化。此外,他表示,目前已有企业开始使用环保材料生产包装盒和包装袋,这样也是一种资源循环利用,值得提倡推广。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