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超市淡水活鱼“断档” 超市回应称“为了防控风险”

2016-11-23 15: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部分超市淡水活鱼“断档”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记者 张鑫)  据多名市民爆料,最近在北京的各大超市,鲜活的淡水鱼类突然“脱销”。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确实存在超市活鱼“沽清”的情况,但暂不销售的原因,却有可能是因为超市为了“防控风险”。

“想买条活草鱼,结果没有卖的。”市民赵先生向记者抱怨,他上周刚在西三环附近的一家永辉超市买了一条草鱼,本周再想去购买,结果发现鱼缸空了。不仅如此,他接连去了几家超市,也没有淡水活鱼销售。

据部分家住通州的市民反映,通州的多家超市最近都没有淡水活鱼销售,而且是“突然就不卖了”。之前超市销售的活鱼基本涵盖草鱼、鲤鱼、鲫鱼等常见品种。

《法制晚报》记者随后走访了通州区、朝阳区的物美、永辉等超市门店。在超市鱼类销售区,冰鲜鱼类摆放得整整齐齐,而储放淡水鱼类为主的鱼缸却空了大半,只有一些鲍鱼、甲鱼还占着鱼缸的部分空间。时不时有顾客过来询问有没有鲜活鱼卖,而工作人员统一的回复都是最近缺货。

“超市暂时不卖活淡水鱼,让销售冰鲜鱼为主。”超市的工作人员在谈及“缺货”的原因时表示。

不过,在沃尔玛超市中,活鱼仍在正常销售。顾客也表示,并没有觉得鱼类“断顿”了。

“门店近期就是调整了一些产品,也是按照销售计划的调整。”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表示。

“采购部门反馈的消息是因为有超市淡水鱼抽检不合格,所以暂时停售了。具体是哪家超市的货,不合格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物美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防范风险,超市也暂时下架了活鱼产品。

截至《法制晚报》记者上午(23日)发稿时,针对部分超市“暂停”淡水鱼销售,是否因存在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市食药监局暂未回应。  

新闻链接

今年7月底,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五部门发布了《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其中,通知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开展市场经营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水产品市场经营环节的集中治理,加强监督抽检,对兽药超标的畜禽水产品实施追溯等措施。而此次专项整治将持续到明年年底。

目前正是专项整治的自查自纠阶段,地方各级监管部门要全面履行告知义务,将有关要求及时传达至本行政区域的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畜禽水产品生产者及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便利店等畜禽水产品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督促兽用抗生素生产经营使用主体和畜禽屠宰者、畜禽水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