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学生免费配备在线教师 通州学生先受益

2016-11-26 14: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生免费配备在线教师 通州学生先受益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将率先在通州区试行。计划实施后,学生们将享受“双师服务”,每个学生除了在校时间获得本校教师提供的面对面教学服务外,还可以在校外课余时间通过智能推荐或自主选择全市优秀学科教师,获取一对一免费在线实时辅导,同时还可以自主学习在线教师共享的学科微课资源。

据了解,计划将先行为通州31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年级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按照工作进程,2016年11月将做好教师培训工作;12月初通州学生全面试用,后续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市推广。该计划将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的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招募在线辅导教师,今后将有计划扩展到有资质的教育机构。在线教师实行实名统一认证,每人一个账号,实名登录后可自主发布、更新在线信息,系统可通过云平台或手机APP适时向选学学生推送信息。

教师在线辅导有两种形式:一是学生根据自己学习的需要和合适的时间自主选择相应的在线教师,进行一对一辅导;二是学生可以开放提问,用文字、图片或者小视频等方式描述问题,将问题上传到云平台,由系统推荐给相关学科教师,在线教师自主选择解答。除了“在线辅导”之外,教师还可将自己擅长的知识点或课程解答录制成为微课,系统根据学生的知识地图,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服务。教师参与项目情况,将作为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任期内履职的重要任务之一,也将作为下一次区级以上骨干教师评选的条件之一。

选学学生凭本人学籍号实名登录云平台,可以通过“筛选”和“搜索”功能来选择教师,系统也会根据学生需要推荐合适的“在线双师”和“双师微课”。每次辅导后,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在线学习时长、学习实际获得等,在云平台上按要求支付在线教师学分。系统同时自动记录每个学生每个月在线学习时长、所支付的学分和教师的评价等信息,计入学生数据库。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作者:牛伟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