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余中小学生献策城市管理

2016-11-28 03:3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千余中小学生献策城市管理

在26日举行的第三十四届北京学生科技节闭幕式上,第八届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获奖结果正式揭晓。今年,全市共有1034名中小学生为城市管理建言献策,最终有10人获得建议奖,10人获得提名奖。

据了解,学生们提出的建议涉及环境治理、城市建设、卫生健康等多个方面,其中,城市交通问题是焦点。比如,白家庄小学学生梁方逊提出了“在地铁机场线增加望京南站”的建议,这个想法缘于他父亲去机场遭遇到的不便利,不仅如此,他还提出了配套措施,即“将15号线西延到北京大学东门站”,以方便清华、北大和中关村高教园区居民出行。实验二小学生赵思雅、李令仪针对地铁购票排队容易导致拥堵的问题,提出在地铁进出口增加手机扫码支付地铁票设备的建议。育鹰小学学生臧惠娜针对当前普遍的“低头族”现象,提出在道路路口及地面上设置警示牌、提醒过马路的行人和开车司机不要低头沉迷游戏。史家胡同小学学生刘淏语针对朝阳门桥上非机动车逆行问题,提出了在该立交桥东西方向增设双向非机动车道,并改造地下通道等建议。

还有不少学生关注了社会热点话题。比如,北京景山学校学生姜萧杭针对两孩政策的实施,提出了加强婴幼儿托管服务的建议。实验二小学生于毅轩针对冬奥会比赛场馆的环保施工问题,提出“施工前应进行考察,做好动植物保护方案”的建议。人大附中实验小学学生罗大维针对学生缺乏就近健身场所的现状,提出增加儿童室外健身设施数量的建议,并建议政府统一采购、合理布局、选择多样性设施,来满足儿童锻炼需求。

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参与科学建议奖活动的小学生比例显著增加,已达到60%以上,“这说明低龄儿童关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正在不断提高。”同时,孩子们关注社会的视角也在不断扩大,往年是以自然科学为主,今年明显向人文、社会发展,他们开始捕捉自己身边的事,因此,提出的建议也更加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富有创意。

到今年为止,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其初衷是让孩子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大胆参与社会实践。从今年的参与情况来看,很多孩子都通过发放问卷等形式,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并获得了一手科学数据。“孩子们观察社会的视角很纯真,也许他们提出的建议不够科学,但我们更关注这个活动的过程而非结果。”王军表示。

据悉,中小学科学建议奖活动不与升学挂钩。市教委将把孩子们提出的优秀建议整理出来,送到相关部门作为参考,一些可行性强的建议还将送至教育系统的政协委员手中,作为提案送至明年“两会”进行讨论。

人物特写

小肩膀担起大责任

本报记者 贾晓燕

站上发言台,梁方逊右手将话筒轻轻往下一掰,清脆的声音立刻传遍全场:“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小肩膀担起大责任……”

皮肤微黑,眉清目秀,走下台来的梁方逊满脸稚气。他是朝阳区白家庄小学六年级(11)班的学生,今年只有12岁。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凭借《关于地铁机场线增加望京南站的建议》,获得了第八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

这个建议来源于他的生活经历。

梁方逊的父亲在航空公司工作,每周需要在北京和上海两地飞来飞去。可是,因为家住望京,去机场时常碰到出租车拒载。如果坐地铁,则更是麻烦——从他家出来,得先坐15号线到望京西站,然后换13号线、10号线到三元桥,最后才能坐上机场线,最快也得花上1小时40分钟。

“如果机场线能增设1站就好了。”梁方逊想。为了印证这个想法的合理性,他跑到与机场线有关联的5个地铁站发放调查问卷,并将高峰、平峰出行人次以及平日、假日客流进行对比,最终得出结论:有84%的人希望能从望京南站坐地铁去机场。为此,他正式提出了这个建议。作为配套举措,他还建议将15号线西延到北京大学东门站。

“这样从望京、北京南站、将台地区去机场,换乘一次地铁就可以了,也对未来从丰台、房山去机场有很大帮助。”梁方逊解释起自己的想法,有条不紊,思路清晰,如同小大人儿一般,“清华、北大和中关村高教园区的居民如果想去机场,直接坐15号线到达望京,然后通过望京南站换乘机场线就可以了。”

对老师和同学们来说,梁方逊能提出这个建议,一点儿不奇怪,因为他早就是闻名全校的“地铁小达人”!

由于母亲的工作与地铁规划有关,梁方逊从小对地铁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是近两年,每个周末,他都会用半天时间游走在各条地铁线路中,记站名,算票价,研究最便捷换乘路线……如今,他不但把全市300多个地铁车站站名背得滚瓜烂熟,连每个车站的哪个出口离电梯最近都了如指掌。他还编写了一本《望京乘客地铁出行小指南》,免费在地铁发放,结果,数百册指南被乘客一抢而空。

链接

第八届中小学生

科学建议奖名单

1)朝阳区白家庄小学梁方逊:《关于地铁机场线增加望京南站的建议》

2)五路居第一中学秦思语:《关于在楼体外建造墙壁式鸟巢的建议》

3)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罗大维:《关于北京市增加儿童室外健身设施数量及产品多样化的建议》

4)北京第二实验小学赵思雅、李令仪:《关于利用手机扫码支付提高地铁购票进出站便利性的建议》

5)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于毅轩:《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松山比赛场馆建设与自然保护和谐统一发展的建议》

6)景山学校姜萧杭:《关于加强婴幼儿托管服务的建议》

7)海淀区育鹰小学臧惠娜:《关于在路口设立禁用手机警示牌的建议》

8)东城区史家小学刘淏语:《关于改善朝阳门桥非机动车逆行问题的建议》

9)昌平区昌盛园小学郝知勉:《关于“在昌平区推广建设公园式果园”的建议》

10)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东校区)简子尧:《关于推广水面清洁机器人清洁北京城市水面的建议》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