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采购天然气缓解供气压力 首船“法国气” 卸货曹妃甸

2016-11-29 07:1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船“法国气” 卸货曹妃甸

11月28日,来自新加坡的CORCOVADO号运输船满载着15.1万吨液化天然气(折合9000万立方米气态天然气)在唐山曹妃甸卸料,转化为气态天然气之后将输送北京。据悉,为保障首都冬季供暖、缓解供气压力,市燃气集团今冬从法国采购了10船LNG(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简称),共计折合9亿立方米气态天然气,后续9艘船也将陆续抵达。

首船天然气14小时卸完

28日上午10时,北京晨报记者登上CORCOVADO号运输船,此时,15.1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正通过卸料臂、放相臂进入直径达42英寸的液相管线,缓缓进入容量达16万立方米的储罐。

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生产运营中心工艺工程师彭超告诉记者,CORCOVADO号运输船长293米,卸料完毕需要大概12至14小时,从进港到离港需要一天时间。“这还只算是中型船,最大的船卸料需要22小时。”

记者看到,正在卸料的CORCOVADO号运输船船体被流动的水幕包围,穿上还有四个高大的红色消防炮。彭超说,这都是为了防止LNG泄漏的安全措施,水炮启动后,射程可以覆盖全船。一旦发生泄漏,超低温的的液化天然气遇到常温水就可以很快气化保护船体。上午11时,全船天然气卸载完毕。

高峰供气量占北京33%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确定“海上应急储备+现货”的船货组合保供方案,今冬共计采购10船LNG。

从第一船卸下的液化天然气通过管道被运到大约两公里之外的储气罐内,再转化为气态天然气注入陕京管网输往北京。大约9个小时的时间,天然气就会经过北京通州与采育门站再进入北京城区。其余的LNG将根据北京的气温和用气规律,基本安排为12月4船、1月4船,2月气温回升后进入最后1船。

接收站最大气化能力4200万立方米/天,高峰供气量占北京33%。经统计,唐山LNG接收站自2013年投产以来,共为57艘LNG船舶、489万吨(56亿方)天然气安全输送保驾护航。

10船气属北京应急供气

冬供期间,气温每下降1℃,北京的用气量就要增加200万立方米。记者了解到,11月13日北京冬供第一天,市燃气集团的供气量为5900万方,11月15日供气量达到6300万方。而今冬的首场降雪后,北京的日用气量一下增加了1000万立方米,达到800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10船LNG“不远万里”来到曹妃甸,再输送到北京,也只相当于北京10天左右的高峰用量。

其实,CORCOVADO号早在11月20日就已经进港等待卸载。“也就是说,为了保障北京用气,我们会一直保证有一船气处于在港口等待状态,一旦储气罐出现空余,这船气随时卸载补充。”中石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10船天然气属于应急供气范畴,“虽然从数量上来看只相当于北京高峰期十天的用量,但是作为一种气源补充,这个量还是相当大的。” 北京晨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