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转车道灵活用 早高峰时变直行

2016-11-30 02: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左转车道灵活用 早高峰时变直行

广渠门内大街与幸福大街交叉口,东向西方向出现了一条“新车道”——实线内侧出现了菱形格,道内的指向标志消失不见,这样的路应该怎么走?记者昨天从交管部门获悉,这是刚启用的分时可变车道,早高峰时,这条原本左转的车道将变成直行车道,以缓解直行方向的交通压力。

这条可变车道位于广渠门内大街与幸福大街交叉口,雍贵中心大厦南侧。每天早高峰,东向西方向直行压力很大,排队严重时常常能排数百米,但东向南左转方向压力较小,路口通行能力未能达到最大化。为此,交管部门将该路段东向西方向内侧第二条左转道设置为可变车道,每日7时至10时左转变直行,增大路口通行能力。

交管部门提示,分时可变车道内并无指向标志,司机要看头顶指示牌上的箭头灯指示方向通行。昨日9时30分,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东向西方向有六条车道,其中内侧第二条车道已抹去左转箭头,施划了菱形格车道框,提醒市民这是可变车道。在驶入导向车道前,头顶间隔80米先后有两块很大的蓝色指示牌,上面清楚指示着6条车道各自的方向。其中,内侧第二条车道的直行箭头是LED指示灯,颜色比普通白线更加醒目。

记者注意到,在可变车道变换方向前,指示牌上的LED指示灯会闪烁半分钟,以此提示通过司机。此外,隔离绿化带也设置了提示牌,提醒司机“前方导向车道适时调整”“请按分向行驶车道标志选择导向车道”。车道变换后,大多数司机都能按照指示灯的方向驶入正确车道,偶尔有迷糊的司机,犹豫两秒钟也会跟上前方走对的车辆。

道路分时可变后,效果明显。据交管部门介绍,每天7时至10时,该路口直行等于增加了一条车道,不仅通行能力增加,还避免了此前直行车辆并线造成的拥堵。

目前,珠市口东大街与祈年大街交叉路口也在调试可变车道。可变车道启用后,每天7时至10时,该路口西向东方向最内侧直行车道可变成左转。据介绍,目前全市大约有十几处分时可变车道,交管部门将继续对可变车道路口的交通流量进行监测,对车道可变时间段进行优化调整,将路口通行能力最大化,以缓解交通拥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