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同行观摩特警演练 北京特警练就全天候作战力

2016-11-30 16:3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国同行观摩特警演练

大客车停在场地正中,隔着深色玻璃,里面依稀见得到三个人影:一名“人质”,两个“歹徒”。90米外,4名狙击手分成两组,每两支枪对准一个目标。枪声同时响起,两块玻璃破碎,目标倒下。昨天(29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训练场上,一场大规模实兵演练在模拟“处置大客车被劫持”项目中达到高潮。来京参加上合组织首都警务执法合作会议的代表们近距离观摩了北京特警的表演。

双枪合击、射击双摆鸡蛋、斜划目标和精细目标的狙击,拳拳到肉的实战搏击,常规技战术装备乃至如今还处于对外界保密状态的崭新设备一一展示在上合成员国首都警方代表们的面前。

搏击 

打得过教官的队员

有好几个

“和我们训练中的难度系数相比,实战中遇到的事情反而显得不那么难了。”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警长、教导支队散打教官薛凤强对记者说。十年前,他曾经是中国散打搏击运动的标志性人物,退役之后进入北京特警总队,负责搏击训练,并执行大量专业性极强的任务。北京警方参加的多次交流比武中,他出赛的搏击比赛级别皆为虚设:对手基本“弃权”——比赛主要以切磋交流为主,没必要冒受伤的风险。几年过去,薛凤强对记者说:“现在在我们队里,能和我正面对抗的已经有好几个了!”

薛凤强说,进行搏击训练时,特警队员都是每天上、下午加晚上练三场,强度之大常人难以想象,更是无法承受。“现在很多特警都是从体育大学等专业院校招来的,本来底子就特别好,加上日复一日的苦练,现在水平确实提高得很快。”

团队 喷射盾牌可四米远控制对手

特警队员训练,更侧重的是团队作战时各类战术动作。“特警出任务,不是跟人打擂台,是要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这种处置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体现出人数和训练的优势,一击即中。”

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款即将配发到市公安局执勤一线的“喷射盾牌”。这个有机玻璃制作的透明盾牌可完全遮护住一个人的身体,需要双手持握,握手上有两个喷射管。“这种盾牌攻守兼备,特警无需再一手持盾,一手持警棍了,一面盾牌,可以砸,可以切,隔着盾牌可以清楚地看到对方一切动作,还可以喷射辣椒水、催泪瓦斯。”他说,隔着四到五米,警察就足以控制住面前的对手。

“这只是小组中的一个人,其他人的战术动作就是要和盾牌手配合,起到1+1大于2的效果。”薛凤强说。

狙击 实战环境练就全天候战斗力

在体育院校练短跑的李警官,进入特警队后,端起狙击枪,每天往地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纹丝不动。无论是几十米外的一根铁丝,刀刃,从高空斜划而下的运动物体,没有什么能躲过这一枪。在内行人眼里,如果狙击手训练时的难度是百分制,实战中的两次开枪,难度可能不到10分。

狙击手的训练能难到什么程度?李警官给记者解释了此次演练时“处置大巴车劫持”中的“双枪合击”科目。“‘双枪合击’是在隔着玻璃射击目标的时候要用到的,外人听着枪响似乎是同时传来的,其实是分先后的,只是间隔特别短而已。子弹穿过玻璃,可能会出现折射,有可能会有一点偏差,这时候第二枪打过来,起到一个补中的作用。”李警官说,虽然是开两枪,但训练的时候,狙击手必须根据各种玻璃不同的特性,察觉极其微小的偏转角度的差异,毕竟,隔着玻璃的可能不仅只有歹徒,还有被他挟持着的人质。

李警官介绍说,以前不少训练都在室内完成,但是室内温度恒定、静风,而在室外,狂风暴雨、大雪纷飞,什么天气都有可能。如今,绝大多数训练都在实战环境中完成,这也练就了狙击手们全天候的作战能力。(记者 安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