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代表团29日观看北京特警演练 特警装备、消防装备亮相

2016-11-30 16: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枪打铁丝救人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 实习生 杨雪)  狙击手枪打铁丝击落木板,随后营救“人质”;特警自创搏击动作,使嫌疑人不受伤且失去抵抗力。11月28日至29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首都警务执法合作会议在北京召开。11月29日下午,来自上合组织的11个代表团(包含中国)来到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观看了特警队员的演练,参观了特警装备、消防装备。

实战演练  自创搏击动作 使嫌疑人失去抵抗力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昨天(29日)下午,北京特警在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为来自上合组织的11个代表团进行了精彩演练。

迅速出拳、踢腿,根据指令不断卧倒、起身、匍匐前进,两人小组使用新装备进行对打……这是散打搏击团队在演练。

据北京特警总队教导支队散打搏击实战教官薛凤强介绍,这支队伍今年10月底才建成,队伍由49名优秀散打搏击实战教员组成,队员都有实战经验,部分还是国家一级运动员。

薛凤强告诉记者,表演中展示的动作几乎都是他自创的,“多数为贴合实战的摔擒动作。我琢磨出新招式和队员练习,找出不合理的地方再修改,确保实用性。在与外国警察交流时我发现,中外警方的动作理念不相同。外国主要以摔跤、柔道等近身格斗动作为主,一些动作较激烈,可能会使嫌疑人受伤。我设计的动作主要是使嫌疑人失去抵抗力,尽量不伤害其身体状况,保证顺利执行任务。”

薛凤强说,此次演练中,基础动作的重点是反关节制服,最大亮点是队员们几乎可以躲避任何动作。

狙击手枪打铁丝 现场营救“人质”

一名狙击手瞄准一根坠有木板的铁丝,并迅速扣动扳机打断铁丝,木板掉落。与此同时,另一名狙击手瞄准木板后面的目标,子弹从仅有两厘米缝隙、绑有“人质”的玻璃中间穿过击中目标,成功救出“人质”。这是蓝剑突击队狙击队自创的精细目标射击课目,也是此次演练中难度较大的课目之一。

承担着反恐处突、处置劫持等急难险重任务的蓝剑突击队狙击队是北京市特警总队的尖刀力量,本次有5名狙击手进行演练,他们年龄均在30岁左右,有着5年以上射击经验,且都参加过国际比赛。

蓝剑突击队狙击队负责人李警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此次展示的斜滑射击课目是狙击队在国外比赛时参加过的课目,“后来我们进行了改编和创新。这次演练中,斜滑射击是新加进去的,也是我们第一次对外展示。斜滑射击是射击中不断加速移动物体,难度非常大,但也能够充分展现狙击手们的射击技巧。”

装备展示   新装备集体亮相 盾牌能喷辣椒水

与此同时,北京特警多项装备集体亮相,包括喷射盾牌、约束带、手持制冷红外线热像仪、多功能防护服等几十件排爆安检装备、侦查破拆装备、特种车辆以及消防器材。

“这是喷射盾牌,原来的盾牌只有防御功能,安上装有辣椒水的喷射罐后,既可以防御又可以进攻。”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务实战教官团教官史冠军告诉记者,改装后的喷射盾牌进攻距离为5至7米,可以拉开民警与嫌疑人之间的距离,极大地提高了特警队员的安全系数。

史冠军还向记者展示了手持多功能喷射器,喷射器上装有红外线和闪光灯,在夜间盘查时遇抵抗,民警可先用红外线确定嫌疑人位置,再打开闪光灯对嫌疑人的眼睛进行爆闪,嫌疑人会瞬间致盲,减少可能发生的不必要的损伤。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