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00套公租房拟专供非京籍青年职工

2016-12-01 03: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500套公租房拟专供非京籍青年职工

从人大代表喊“开始”到“停止”中间不过10秒,1047个号码就立刻摇了出来,甚至连打印摇号结果的过程都被大屏幕实时直播。11月30日下午,北京市最大规模、2.6万套市级统筹的公租房房源摇号,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将从这批公租房中拿出1500套房源,面向符合购房条件的非京籍青年职工进行专项配租。

90%以上实现网上登记

昨天摇号的项目,涉及中央批发市场市级剩余用地等20个项目、25859套房源。摇号过程由公证部门全程监督并出具公证证明,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媒体代表等现场监督整个过程,并全程录像以备查询。

自10月27日启动配租以来,率先启动意向登记的9个区级项目,短短几天意向登记量就突破5705套房源总量;随后启动的20个市级统筹项目登记量也一路攀升。截至发稿前,市区两级统筹项目整体意向登记量已突破此次配租3.16万套的房源总量。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预计本次摇号配租后,将大大缓解公租房申请家庭,特别是已备案家庭的居住困难。

本次市级统筹房源意向登记在保留现场登记传统方式的基础上,首次引入“互联网+”模式,申请家庭可以在电脑和手机等数据终端上,通过网络进行意向登记。数据显示,本次意向登记的家庭中,90%以上的申请家庭选择了网络自行登记,避免了申请家庭往返奔波提交材料。

青年公租房有剩余

由于涉及到本市首批老年和青年公租房,昨天摇号也分普通公租房、老年公租房、青年公租房3个批次摇号。

综合来看,老年公租房颇受欢迎。根据摇号前发布的公告,老年公租房涉及120套房源,其中大套型24套、中套型12套、小套型84套。但参加摇号的人数已经超过房源总量的四倍:参加摇号的家庭共计519户,其中大套型家庭90户、中套型家庭209户、小套型家庭220户。

不过,数量相对较多的青年公租房在这一轮配租中还有不少剩余。青年公租房此批次涉及房源516间,分优先和一般家庭区别摇号。摇号结果显示,参加摇号的家庭共计58组,其中优先家庭16组、一般家庭42组。

据了解,对于剩余的青年公租房,仍将按照相关规定继续面向青年配租。

非京籍青年职工也能申请

区别于此前多数公租房项目,这次最大规模的配租特意考虑到了非京籍青年职工需求。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将根据摇号家庭选房情况,继续组织单位集体租赁意向登记,同时拿出1500套房源,对符合购房条件的非京籍青年职工进行专项配租。也就是说,符合北京购房条件的非京籍青年职工,也有希望租上公租房。

然而,根据摇号前的统计,市区两级统筹项目整体意向登记量已突破此次配租3.16万套的房源总量。面对如此旺盛的公租房租赁需求,非京籍青年职工还能租上这批公租房吗?

“登记量超过房源总量不意味着所有房源都会被选走。”市保障房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登记家庭每户登记三个公租房意向项目,最终只能选一处。从目前登记情况来看,仍有部分项目的房源没有登记满,后续选房环节也会有弃选情况发生,因此仍然会剩余一批房源。比如这次配租,涉及普通公租房房源25223套,但参加摇号的家庭仅19008户。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