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京四线输气管北京段开工 明年10月底前建成

2016-12-10 14: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陕京四线输气管北京段开工

明年10月底前建成 每天可增供气7000万立方米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陕京四线输气管线北京段线路工程昨日(9日)在北京市延庆区打火开焊,标志着陕京四线北京段线路工程全面开始建设。

陕京四线工程作为国家重点工程于8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工程本期建设包括1条干线1条支干线,线路总长1114公里,设计输气量250亿立方米/年。

干线起自陕西省靖边首站,途经内蒙古、河北,止于北京市高丽营末站,全线隧道穿越4处,河流大型穿越6处,河流中型穿越35处,铁路穿越28处,高速公路穿越26处。工程设站场9座,线路截断阀室50座,线路阴极保护站10座。

北京境内全长约139公里,包括延庆-高丽营干线段(108公里)、高丽营-西沙屯联络支线(31公里),涉及延庆、怀柔、昌平、顺义四个区。其中包含四处控制性工程(军都山、杨树沟、大杨山隧道已贯通,新王峪隧道正在建设),新建延庆分输站,扩建高丽营末站、西沙屯末站。

陕京四线工程建设是西部进口中亚气和国产气输送的重要通道,是“西气东输”战略通道的延伸,符合全国的管网总体布局,对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管道工程将打通大唐克旗煤制气供应北京市场通道,改善北京市供气格局,提高北京市供气管道的网络化程度,增强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以适应管道沿线地区对天然气快速增长的需要,满足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对清洁能源的需求,是实现冬季高峰期平稳供气的重要保障。

为了配合国家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中国石油正全线抓紧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陕京四线工程2017年10月底前建成投产。建成后,本市每天输气能力将增加7000万立方米。

目前,全市居民供热使用清洁能源的比值已经达到88%,市燃气集团此前预测今冬采暖季北京将用掉113亿立方米左右的天然气,平均一天接近1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