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举办“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

2016-12-11 06: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12月10日,全球各具特色的文化,在“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北京市麦子店国际社区,进行了一场零距离的交融与对话。由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主办的大型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正在这里举行。

ql20161210aywh004

ql20161210aywh005

当天下午,数百名麦子店中外社区居民以及嘉宾共聚一堂,举行“文明对话”嘉年华暨“和美麦家”中外居民圣诞联欢。作为文明对话论坛重要组织架构的免费公共文化交流平台——“文明驿站”,也在当天举行了授牌仪式,首家驿站正式落户麦子店。

活动现场,中外居民互动共演各国特色文艺节目,共话不同文化对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等理念的异同与共识;数十家国内、国际知名文化产业机构进行了“中华韵”和“世界风”的文化项目及文化产品的展示和品鉴;数十位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成员进行了现代女性与文化交流等论题的对话。

麦子店国际社区地处北京市中央商务区CBD的延伸带,有以美国、日本、韩国等13个国家大使馆及多家涉外机构为代表的国际文化交流区。地区人口6万余人,其中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口近1万人,外籍人士众多,外国使馆聚集。

ql20161210aywh002

ql20161210aywh006

近年来,麦子店街道结合地区国际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丰富等特点,在社区文化体系建设、中外文化交流中积极探索,打造出“和谐文化”、“时尚文化”、“高雅文化”、“传统文化”、“群众文化”等诸多社区文化元素,成为北京市当前最具国际化、和典型性的社区之一,被称为“离世界最近的地方”。

由市妇联举办的“文明对话论坛及中华节日嘉年华”活动,致力于通过民间力量为主进行跨地区、跨领域、多角度对文明进行集中的交流、展示与探讨,促进国际间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弘扬中华文明在全球的影响力与辐射性,实现社会治理的共筑、共享、共荣。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未来将推广世界各地的“文明驿站”,是论坛在“知行天下?文明为帆”宗旨下设立的一个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交流活动平台,是论坛积极与地方和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交流成果。

ql20161210aywh003

ql20161210aywh001

该平台以北京妇女对外交流协会为主导,充分调动多方民间力量,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化为核心,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展开文化、外事等友好交流活动,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开展国际文化合作。它不仅是一个展示中华文明的窗口,同时也是推动文化多样性和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实现世界的文明交流和社区居民家庭共建、共融和共享的重要助推力量。

据了解,本次嘉年华活动及首家“文明驿站”在麦子店国际社区的举行和落地,是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发挥民间组织和妇女在对外交流中的独特优势,不断在国际间交流合作的内容和形式上寻找契合点,让论坛活动接地生根,将社区文化建设纳入协会品牌活动之中,让二者有机融合,达到共筑共荣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