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将在石景山区试点长期护理险

2016-12-13 14: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本市明年试点长期护理险

患者社区开药遇缺货可先登记 此外 明年京津冀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明年,北京市将在石景山区试点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人员、半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记者昨日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患者在社区开药时,如遇缺货可先登记。此外,明年京津冀将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昨日,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在介绍本市人力社保改革三年的成就时表示,为帮助老年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本市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提升医疗保险保障水平。

其中,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从三年前的月均2773元提高到目前的3573元,月均增加8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部分也由月均390元提高到510元,年均增幅9.35%。医保政策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社区和养老机构内设医保定点机构已达1482家,占定点机构总数的67.7%。

老年人尤其是半失能、失能老人最关注的是护理服务。徐熙介绍,按照市政府和市人大要求,市人力社保局正在研究建立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明年,政策性长期护理险将在石景山区启动试点,并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在全市推开。”

今年,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15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北京并未在试点之列,但北京市人社局也已经开展了相关探索。去年海淀区就开展了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年满60周岁的居民在缴纳一定保费后即可获得一定金额的服务,视具体情况在保费方面给予20%-60%的补贴。

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方案正在完善中,涉及护理需求、护理队伍建设、护理服务标准、筹资机制等方面,未来该险将与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互相补充,“五险一金”有可能变为“六险一金”。

患者社区开药遇缺货可先登记

12月1日起,本市实行六项医保利好新政,推动分级诊疗和医养结合政策落地实施,具体包括扩大基层医保用药范围、增加社区门诊就医报销比例、四类慢性病患者开具的长处方可以报销、上门医疗服务和建立家庭病床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内容。

按照新政,有两类药可以在社区买到:一类是北京市大医院药品报销目录上的2510种药,另一类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等四类慢性疾病的两个月的长处方药。但有患者反映,其中一些药在社区取药时还存在不方便之处。

对此,徐熙表示,社区的药品储存条件有差异,同时也为了避免药品储存浪费,本市正在开展社区居民用药需求登记工作,并研究药品配送机制。

明年京津冀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当前,京津冀三地已经实现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关系的续接,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这些信息系统,规范工作流程,使社会保障转移更加顺畅。徐熙表示,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医保系统即将接通,今年年底前,在这里居住的40万在北京参保的居民,持北京的医保卡就可以在燕达医院刷卡报销。

此前,在北京参加新农合和缴纳社保的居民已经可以在燕达医院享受到医保服务,但不能及时结算。明年,京津冀三地可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此外,本市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的工作正在开展,明年年底实现统一持卡就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