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预警中为何现蓝天? 污染浓度还会进一步积累

2016-12-17 15: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在昨(12月16日)晚8时正式启动,不过从今天清晨开始,北部郊区和城区的污染物浓度开始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到了上午9点,城六区的PM2.5浓度已经只有99微克/立方米,属于轻度污染水平,浓度不到昨晚11点的一半。顺义新城、朝阳农展馆等地区甚至已经接近或达到良好空气质量。

追问

为何重污染了还会见蓝天?

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上午告诉记者,一方面,从今天清晨开始,受地面热力作用,有山谷风开始影响北部郊区和城区部分地区,改善了大气扩散条件,污染物开始下降;另一方面,昨晚启动的红色预警应急减排措施开始发挥作用,“根据往年情况,减排幅度应该会高达10%至20%。”

据悉,全市环保系统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检查等方式,共处罚超标排放车18辆。市城市管理委共备勤保洁车辆1980台,昨天20时起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现场检查施工工地203项,发现问题17项。

雾霾从昨天中午开始大举进入北京城区,从11时到16时,城区蓝天迅速“沦陷”,PM2.5飙升至重污染。尤其是进入昨天深夜,西城万寿西宫等一些监测站的PM2.5浓度甚至突破了3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不少市民晒出了在高层建筑拍摄的“雾霾与蓝天并存”的照片。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和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专家告诉记者,此次华北地区遭遇的重污染,主要污染物是颗粒物PM2.5,受重力作用的影响聚集在近地面,也就是说雾霾层通常高度也就在500米以内。这些颗粒物加上水汽,有消光作用,使得雾霾呈现一片能被人看到的灰色。事实上,蓝天就在雾霾层的上方,因此同时并存,“这种现象我们在坐飞机起飞和降落时,经常可以感受到。只不过这次高强度的污染团以及之前北京非常不错的空气质量,让蓝天和雾霾在短时间内对比交汇,使得视觉更加明显。”

预测

局部地区仍会严重污染

记者上午了解到,目前京津冀平原地区的整体大气扩散条件依然不理想,污染浓度还会进一步积累,市民依然要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各项减排措施也依然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最大力度降低污染物峰值浓度,缩短污染持续时间。

据悉,今明两天本市中层温度持续上升,逆温较强,受静稳天气形势影响,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局部地区可达6级严重污染级别。19日至20日,高空有所扰动,但前期浓度较高,预计全市空气质量仍以5级重度污染水平为主,各地区空气质量差异较大。21日,北京地区湿度加大,扩散条件持续较差,预计空气质量为重度至严重污染级别。22日,受西北高压作用,扩散条件逐渐转好,空气质量会逐渐转好。

提醒

回家后及时洗脸漱口

本报讯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健康提示,提醒您:避免户外活动,如需外出可适当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外出回家后建议及时洗脸、漱口、洗口鼻,脱掉外衣,减少污染。雾霾期间应尽量关闭好自家窗户,烹饪时保持厨房门关闭,开启抽油烟机;尽量避免煎、炸食品,清淡饮食,多喝水,开启空气净化器。

目前本市正处于流感高发期,建议有基础病的敏感人群,应少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随时增减衣物,以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

相关

23座城市发出红色预警

记者上午从环保部获悉,针对12月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的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派出13个督查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市)各地,展开督查工作,将重点督促检查各地重污染天气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

最新调度情况显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山西省太原、临汾,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安阳等23个城市发布了红色预警。还有河南省平顶山、山西省吕梁、山东省济南等17个城市发布了橙色预警。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红色预警期间如果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可拨打12369环保举报热线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