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边晒蓝天南边雾霾重 专家:与海拔风向有关

2016-12-20 02: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边晒蓝天南边雾霾重 专家:与海拔风向有关

19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仍在持续中,但南北空气质量差异很大,北边已有蓝天,南边依旧雾霾。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雾霾“南重北轻”主要是受偏北风和偏南风形成的辐合线以及海拔差异化影响。

昨天早晨,京津冀地区出现低能见度天气,河北高速通行受阻严重,途经天津市境内各条高速公路均封闭。本市PM2.5的浓度依然很高,处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和霾橙色预警之中。下午2时,随着气温上升,城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4至7公里,南部地区尤其是房山、大兴、通州能见度只有两三公里。

南部能见度低,北部居民则晒起了蓝天。“快看我大密云蓝天!”有网友晒图。科学数据也验证了南北空气质量的差异——市气象台密云本站人工观测能见度在15至20公里。

气象专家指出,昨天北京地区南北部能见度的明显差别主要受南北差异化、高海拔低海拔差异化的影响。连日来,偏北风和偏南风形成的辐合线一直压在河北中南部至天津北部。沿着辐合线,污染物积累明显,达到重度霾,而北京地区位于辐合线的北部,这导致本轮雾霾最重的地区集中在本市南部。

专家表示,虽然受局地弱高压系统影响,目前本市北部部分区域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水平,但19日入夜后随着空气湿度进一步增大,预计污染物浓度会积累升高,能见度又将转差,夜间到今日清晨不排除南部局地出现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情况。今天上午仍有局地弱高压作用,本市东北部分区域空气质量还会有所改善,但午后弱高压减退,北转南风,温度湿度再次上升,污染物浓度将会重新反弹。

【未来天气趋势】

据气象专家介绍,19日夜间至21日,低层风力小,边界层扩散条件较差,雾霾天气将继续维持并有所发展,请大家尽量减少在户外停留的时间,出行加强健康防护。预计明天后半夜北风明显,22日白天将有三四级北风,受弱冷空气影响,本市空气质量会由北向南逐步改善。23日气象扩散条件仍较好,利于出行及进行户外活动。双休日扩散条件逐步转差,有轻微到轻度霾。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