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兴区四年拆违2000万平方米 腾退土地38000余亩

2016-12-21 11: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兴四年拆违2000万平方米

低端产业多、安全隐患多、违法建设多,基础设施差、治安环境差、环境卫生差……当前,城乡结合部地区发展普遍面临着“三多三差”的问题。从2013年起至今,大兴区城乡结合部地区共清退7000余家低端企业、拆除违法建设2000余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8000余亩、减少用水量1100万余吨、减少用煤量24万余吨。这是记者20日从大兴区“两会”上获悉的。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大院发展模式一度盛行,工业大院内部小化工、小加工、小餐饮、小市场等低端产业多。城乡结合部地区聚集大量流动人口,治安环境差,村容村貌比较落后,环境卫生“脏、乱、差”。为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及产业升级,大兴区最北端的西红门镇从2012年开始,用5年时间推动工业大院拆除,腾退960万平方米土地,以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按计划,到2017年,新兴产业园区将彻底取代27个工业大院,并疏散大量流动人口。

在西红门镇拆除腾退经验的基础上,近年来,大兴不断加大拆迁、拆违、拆除腾退和控制人口、控制违法建设的力度。目前,整建制拆迁26个村,拆除违法建设2000余万平方米。从2013年起至今,大兴区共清退涉及家具制造、石材切割、汽修、物流等低端企业7000多家。

如今,在城乡结合部,金融谷、电商谷等产业园区建成招商,中关村·大兴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挂牌成立,大兴区城乡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全市前列。

拆违后,大兴区“以绿挤脏、以绿挤乱”。随着西红门、旧宫、瀛海等城乡结合部地区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逐步退出和出租大院大规模拆除,四年来,大兴区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共新增造林面积2万亩,生态环境由此得到全面提升,绿色空间大幅扩展。

目前,大兴区正在结合西红门、旧宫等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按照规划对一道绿化隔离地区腾退土地进行绿化,打造城乡结合部独特的生态景观,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提升广大市民生产生活环境品质。通过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行动,推进黄村、瀛海、青云店等地区腾退建绿,拆违建绿。初步预计,“十三五”时期,西红门地区还绿面积将达到约2000亩,整个城乡结合部地区绿化面积达万亩以上。

同时,大兴区还将通过加宽加厚、改造提升河道和道路两侧绿化等,加大城乡结合部地区绿化美化力度。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实施11公里新凤河(新城段)景观提升工程,启动12.5公里郊野段建设。陆续开工建设京台、京霸等多条绿色廊道工程。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李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