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总部落户奥园中心区 地上建筑面积约25万平米

2016-12-21 14: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国家速滑馆最终设计方案即将确定 新建奥运村可容纳2000余人 朝阳奥园区域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亚投行总部地上建筑25万平米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今天(21日)上午,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自2008年奥运会后,充分利用奥运品牌优势和区域独有的资源优势,已先后举办各种大型活动及高端会议展览7500余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4亿人次,实现了赛后的有效利用。同时,亚投行总部奠基,中国国学中心、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重点工程加快聚集,园区国际交往功能进一步提升。

2022年冬奥会场馆建设方面,唯一新建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最终设计方案即将正式确定。

奥运   国家速滑馆最终设计方案即将确定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由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举办,唯一新建的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也称为大道速滑馆,将利用北部森林公园的2008年奥运会射箭场和曲棍球场等临时用地建成,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最终设计方案即将确定。按照规划,比赛之后,这里将成为我国运动员冬奥会冰上项目永久性训练场地。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馆改造之后将分别举办冰壶、冰球比赛。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作为冬奥会开闭幕式及冬奥会百年庆典的举办场地。据了解,水立方计划今年启动打造冰馆,预计两年后 “冰立方”将揭开面纱,既可承接专业冰上赛事活动,也将丰富群众冰上活动。

新建“中国风”奥运村 可容纳2000余人

据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冬奥会将在奥体中心南侧打造“中国风”的奥运村,采用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理念,可容纳运动员及随队官员2000余人。

记者了解到,除冬奥场馆建设外,由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主办的国内首个面向群众开展的冬奥知识普及活动——北京冬奥知识进社区活动也于今年10月25日在鸟巢正式启动,关于冬奥会的历史和发展,以及各类冰雪运动,参与者都可以全面地进行了解。活动旨在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冬奥知识送入街道、社区,吸引更多体育爱好者走上冰场、雪道,迎接冬奥会。

据介绍,该活动在鸟巢启动后,在大屯、亚运村、奥运村街道先后开展了四讲,并在水立方圆满结束。明年起,活动将陆续走进奥运功能区的7个街道,普及的内容包括冬奥历史、运动项目常识、礼仪以及冬奥志愿服务知识等,讲师均为国内顶级体育界及冬奥相关专家学者。此活动将在冬奥筹备期间一直举办,持续到2022年。

建设  亚投行总部地上建筑面积约25万平米

除了推动原有奥运场馆及冬奥场馆建设外,奥园区域产业承载能力也在进一步强化。

今年6月12日,北京奥林匹克塔命名暨奥运五环标志落成仪式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举行。这座位于北京中轴线上、高246.8米的标志性建筑被正式命名为北京奥林匹克塔,并将永久性使用奥运五环标志。

亚投行总部已于今年9月23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举行奠基仪式,未来地上建筑面积约25万平米,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北部区域。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亚投行未来的“新址”进行探访。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边,和科技馆对称的被称为“B27-2”的地块,已经被围挡围了起来。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有施工设备进驻,打地基的两台打桩机已经立在地块内。 

据介绍,北京市与亚投行前期开展了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经过多轮比选、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方案。未来三至四年内,将按照统筹规划、总体设计、一步到位的原则进行建设,并分期提供给亚投行使用。

中国国学中心等项目工程加快推进

中国国学中心、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重点项目工程在加快推进中。其中中国国家美术馆位于中国科技馆南侧区域,正在完善设计方案。这些重大项目将进一步强化区域的功能定位,辐射带动功能区发展,助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此外,奥体文化商务园区开发建设正稳步推进,将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实现功能互补,增强商务服务功能,成为集金融服务、文化休闲、商贸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区域。目前2号地天圆祥泰大厦等商务楼宇正陆续投入使用,主要吸引金融、文体、科技等领先企业入驻,目前已注册企业14家。

明年CBD引进新能源商务班车

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CBD将在整个功能区范围推广应用产业转型升级和楼宇经济管理系统,实现对商务楼宇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深耕商务、金融、文化等六大领域,试推33项机制创新,提升商业运行效率。

按照“城区即景区”的理念,高标准完善景观规划、设计、建设,打造亮点工程。该负责人表示,明年将开展东大桥区域一体化研究工作,推进区域绿色建筑发展,推进CBD智慧城市示范工程(一期)项目。引进新能源商务班车,融入智能管理。此外,还将遵循“减量、增绿、优化、提升”的原则,加快推动存量空间的功能置换和有机更新,有序推进旧城区改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品质,改善民生。

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商务楼宇基本建成

据了解,今年年内,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商务楼宇基本建成,目前阿里巴巴、苹果等知名企业相继入驻。

明年,在改善园区投资环境方面,中关村朝阳园将加快大山子路口等重要交通节点改造,缓解酒仙桥地区交通拥堵问题。

推进西区剩余次干路和大望京中央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加紧启动北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化工路拆迁,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解决东区、望京地区机动车乱停放等城市痼疾顽症问题,形成与国际化、现代化园区相匹配的物业环境、街区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

“2017年,我们将以垡头中心区五环外国有企业为试点,争取北京市老工业用地再利用相关政策,加快更新改造和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加快IT产业园、国际电子总部在施项目建设速度。”中关村朝阳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版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