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燕房线上线"试跑" 明年底试运营

2016-12-29 05:5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地铁燕房线上线“试跑”

“前方信号绿灯,通过!”12月28日上午9时30分,随着安全监督员的一声令下,一辆地铁新车缓缓从阎村北停车场驶出,在2017年即将开通的燕房线上“试跑”。作为一条房山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连接线路,燕房线自燕化产业区南段起,沿燕房路、京周路、大件路接入阎村北站,是本市首条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车辆的地铁线路。预计到2017年年底,市民将可以乘坐这条“无人驾驶”的地铁线路。

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在阎村北停车场登上燕房线新车,跟着它一起缓慢运行到星城站进行“试跑”。既有的地铁线路大都提前三至四个月进行动车调试,但因为燕房线是北京首条可实现无人驾驶的全自动列车,调试项目和数量都成倍增加,虽然2017年才开通试运营,而今年3月份就启动了动车调试。轨道建设管理公司第一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王道敏介绍,调试开始要先在试车线上对自动唤醒、自动休眠、自动折返、自动洗车等系统进行动调,从昨天开始,列车进入正线,在阎村北停车场和星城站之间进行区间调试,预计到明年6月份进行全线调试。

作为本市首条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列车,地铁燕房线与众不同之处,就是车辆可以“自觉”行驶,驾驶室里的司机只是履行值守功能,而不需要触碰任何设备按钮,全自动运行的列车,可以自动完成休眠、唤醒、开关车门、折返等程序。燕房线特意增加了一个综合调度中心,对列车进行远程控制和监测。

燕房线的列车还配备“无线对讲”功能,一旦车厢中发生紧急状况,乘客可以通过紧急对讲装置同调度中心联系,车厢中的摄像头也会自动将乘客图像回传。在列车下部还有一个特别的“黑匣子”,如果发现了可能影响列车运行的障碍物,“黑匣子”可以在1.4秒的极短时间内启动紧急制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