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无人驾驶”燕房线热滑试跑

2016-12-29 06: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人驾驶”燕房线热滑试跑

20公里/小时、40公里/小时、60公里/小时。灰色的“海豚”列车从房山阎村车辆段驶入正线,小半天的工夫一连跑出三个速度。看似只是仪表盘上的数字不同,但这实际是由北京研发的全自动驾驶地铁列车和线路的三次“大考”。

12月28日,燕房线正式启动了热滑试验,记者登上首列驶入东段正线的列车,实地验证可实现“无人驾驶”的列车性能指标。

东段7公里率先带电跑车

燕房线是北京地铁版图中第一条全自主、全自动驾驶的线路。所谓“全自主”,其实是区别于现在的机场快轨和上海地铁10号线,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比如列车来自中车、信号由北京交控研发;而“全自动”则是给地铁配上了更智慧的大脑和身体,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正因如此,燕房线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动车调试,比普通地铁提前了一年半的时间。更重要的是,燕房线属于示范线,未来本市3号线、12号线、17号线、19号线、新机场线等多条地铁新线都要采取全自动系统,这条线的成功运营也将为后续线路发挥样板作用。

今年3月开始,燕房线新车抵达后已经在阎村车辆段内开启“实验室调试”模式,实现了自动唤醒、启动、折返等功能。昨天开始的热滑试验,实际上是让燕房线带电试跑,首次驶入东段7公里线路。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一中心副总经理王道敏说,这次列车上线调试,将花3个月的时间调试基本功能,再花5个月的时间调试更高级别的全自动系统功能。至于燕房线西段,由于目前施工难度等原因还未实现轨通,预计明年6月完工后,开启全线调试。

负责调试的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热滑试验显示,供电系统、信号系统、通信系统、接触轨设备系统稳定可靠,符合设计规范及运营要求。

新车为何配备“驾驶室”?

28日探访中,无论是列车前后都配备了驾驶室。为何“无人驾驶”燕房线要配备驾驶室?

“燕房线的驾驶室是临时的,也能拆卸。”列车研发技术人员对记者说。同时,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燕房线在运营前期虽然能实现无人驾驶状态,并运行全自动驾驶系统,但会采取有人值守的方式。

没有司机操控,列车行驶会安全吗?其实,无人驾驶技术在国际上已经很成熟了,甚至可以说无人驾驶会比有人驾驶更安全。燕房线特意增加了一个综合调度中心,对列车进行远程控制和监测。列车方面,最重要的一项技术就是要替代司机的“眼睛”,能判断前方是否有障碍物。一旦列车接触到障碍物,便会在1.4秒里迅速反应紧急制动,按照列车运营后80公里的时速,紧急制动一旦启动,列车便可以在200米的距离内停车。而列车遇到的所有情况瞬间传送到指挥中心,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解决问题。

此外,列车还能实现自动脱轨检测,这项技术在世界上也是头一份。与普通地铁一样,燕房线列车每节车厢的车门旁会有一个紧急按钮,这部“电话”直接连接到指挥中心,加上列车具备全监控功能,工作人员能在后方对车内情况了如指掌。

2017年底通车引入新运营公司

燕房线总长约16.6公里,其中燕房线主线长14.4公里、房山线西延长2.2公里,全线设车站9座,分别是燕化站、老城区北站、饶乐府站、顾八路站、阎富路站、星城站、阎村站、大紫草坞站、阎村北站,终点设阎村北停车场一座。燕房线和房山线在阎村北站实现同站台换乘。

按照规划,燕房线将采用B型四节编组列车,最高设计时速为80公里,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拟于2017年底开通试运营。

燕房线将迎来全新的运营公司。据悉,燕房线已经敲定由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旗下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是北京地铁引入的第三家运营单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