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物医院”开张

2016-12-30 02:4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文物医院”开张

昨天,故宫文物医院正式开张迎“病患”,同时故宫教育中心、“建福榜”揭幕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

新落成的故宫文物医院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也是服务于“平安故宫”工程子项目“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的重要工程。

故宫文物医院坐落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从空间上整体划分为6大区域,分别是科技保护区、分析检测区、书画修护区、综合工艺修护区、综合艺术品修护区、金属钟表修护区;从功能上划分为文物科技实验室、文物修护工作室和文物保护管理与展示宣传3部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文物医院将作为文物修复的常规展览场馆向公众开放,观众通过提前预约可近距离参观文物修复的全过程。

故宫博物院除收藏有180多万件文物藏品,同时也保存有许多中国古代特有的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手工技艺,并拥有以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古书画临摹复制技艺、青铜器修复技艺、古代钟表修复技艺、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等5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代表的10多个门类的保护修复专业队伍。

之所以将文保科技部展示区命名为“故宫文物医院”,一是因为文物修复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像患者到医院看病一样,不仅需要有传统技术的工匠进行经验性地判断,也需要借助各类分析检测的仪器来诊断。二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播出后,文物修复受到欢迎的程度明显提升,通过展示文物修复过程,希望使观众了解文物修复的科学性,体会到文物修复工作者崇尚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