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会"系列报道:"以租代购"破解住房难题 第126期

2017-01-19 08:42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2016年底,北京市代市长蔡奇就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调研,随后在市住建委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把"租房住"作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手段。2017年北京“两会”,“致力购租并举”写进了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解决北京住房问题的重要手段,"租房住"目前尚存窘境。

-2017年北京“两会”系列报道-

租房住,心里不踏实

2016年4月,住建部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调查结果显示,43.8%的租房人在租房过程中遭遇黑中介、欺诈中介费等不良中介行为。而由于缺少中小户型供给,青年人、新市民只能选择合租,比例高达50%。

长期以来,“房租贵”“找房苦”“维权难”被公认为北漂族最为头疼的三大租房困境。尤其是每年六七月份,伴随着高校毕业生离校高峰,数以十万计的北京租客加入“举家迁徙”的浪潮中:找房、搬家、迁移……每年一个循环都算是幸运。

QQ截图20170119093632

微博博主@汪莫言近日发表了一篇叫《曝光一个上戏的学生,他用airbnb毁了我的整个家》的推送在朋友圈疯转,控诉自己精装修的房子被租户尽毁。

另外,租户“毁房”、企业长租面临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等问题都让房屋租赁市场不那么轻松,而中国人“有房才有家”的传统思想也一定程度上阻滞了房屋租赁的发展。

委员:鼓励年轻人以租代购

近日,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时表示,中国二手房机构化管理非常弱,特别是租赁房、存量房。通过机构租赁的房源仅占租赁总量的5%,其他都是线下个人交易,不安全、不稳定,没有保障,也不便于政府对租赁安全、税收等的管理。

1484402273851

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

毛大庆今年提交的一份提案正是《关于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把“租房住”作为实现住有所居重要手段的建议》,他认为,需要建立建全租赁房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租赁房市场,保障供需双方的合法权益。对于传统观念“租房不如买房”思想,他建议应大力提倡年轻人以租代购行为,鼓励个人闲置房源进入出租市场,将有效缓解流动人口租住供需压力,盘活存量房。

针对长租公寓一次性投入大、规模经济不明显、货币化率低等问题,他还建议政府在长租房税率方面给予优惠。

租房可以有!

2016年11月17日,北京市推出的首批四宗“限房价、竞地价”的地块全部完成竞拍环节。报道称,这四宗地块的商品住宅部分将由开发商100%自持并全部作为租赁住房,不得销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开发商直接开发租赁房源并自持,将在客观上大量增加租赁市场的房源量,解决更多年轻人的租房需求。同时,由大机构统一经营可为租客提供租期稳定、租金稳定的租房服务,有利于缓解租赁关系不稳定的市场痛点。

2017年北京“两会”上,则传来了更多“在京租房”保障的利好消息。

timg

■ 自住房租赁政策今年有望出台

1月13日,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表示,今年上半年,自住房租赁管理的相关政策有望出台。同时,交换、租赁平台也有望上线。尽量让自住房,包括过去的限价房都在保障房体系内循环,不限制出租行为,但一定要规范,引导其有序出租。他解释说,自住房出租是可以的,但要引导自住房出租给保障对象,发挥保障房源的作用。同时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如将自住房租给公租房轮候家庭的,拟视同是公租房源,可以享受免税政策。

低收入者租房补贴范围将扩大

1月13日,在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表示,2017年北京市计划加大对低收入者市场租房的补贴力度,对人均收入低于2400元的家庭租房进行补贴,目前正在研究保障范围的进一步扩大。

 公租房门槛将降低

1月13日,在北京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市住建委副主任邹劲松透露,2017年公租房的门槛将降低,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人群通过租赁或货币补偿实现“居者有其屋”。邹劲松举例说,例如10万元的收入门槛将放至更宽,货币补偿租赁的额度也会更高。

更多内容,请戳!

北京"两会"系列报道:前进中的城市副中心

北京"两会"系列报道:停车难题怎么破?

2017年北京两会有哪些政务新元素?

2017年北京两会提前看 这些民生亮点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