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花炮市场继续遇冷 烟花爆竹销售同比降三成

2017-02-02 14:25 千龙网

来源标题:烟花爆竹销售同比降三成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实习记者 朱健勇)昨天(1日)是正月初五,也是新年花炮销售的最后一天。按照惯例,大年初五应该是烟花爆竹销售的小高峰,但昨天《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走访烟花爆竹销售点发现,今年花炮市场继续遇冷,不少销售网点打折降价销售库存,但生意仍冷冷清清。

据统计,截至初五晚,全市共销售12.2万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下降30.3%,燃放总量和持续时间比往年明显减少。今天凌晨开始,各零售网点将全部停售烟花爆竹,随后烟花企业将对摊位上的剩余烟花爆竹逐一回收。

数据发布

全市烟花爆竹销售同比去年下降30.3%

除夕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自觉少放、不放烟花爆竹。据统计,截至初五晚,全市共销售12.2万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17.5万箱,下降30.3%。燃放总量和持续时间比往年明显减少。除夕零时至初五24时,全市共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81人,同比下降21.4%,无死亡、摘眼球等情况;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警62起,与去年同期持平。

初五当晚,市政府和各区政府启动了应急指挥系统,开通了市、区两级政府烟花办指挥部,各部门、各区共部署控制力量73.1万余人。市公安局继续动用卫星信号车和警用直升机,实时掌握全市及重点地区的情况,全市10.7万余处禁放点、509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891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问题。

市政府烟花办提醒市民,本市五环路内初二至十五每天7时至24时可以燃放,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时要远离十六类禁放点和禁止明火的区域,确保公共安全。

同时,再次呼吁广大市民,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排放,当全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请市民朋友停止燃放烟花爆竹,为北京蓝天贡献一份力量。

“破五炮”致空气中重度污染  初九质量好转

昨天白天京城空气质量尚处于一级优状态,但夜间受“破五”烟花爆竹燃放影响,空气质量迅速转差至四级中度至五级重度污染水平。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白天北京PM2.5小时浓度一度维持在个位数。早8时,城六区PM2.5小时浓度仅8微克/立方米。12时,东北部地区该数据仅为5微克/立方米。一直到昨日18时,全市空气质量维持在优良级别。

此前,除夕夜受烟花爆竹影响,北京PM2.5峰值浓度曾达647微克/立方米,为近五年同期的第二高值。初五是每年的烟花爆竹燃放的第二个高峰,昨天19时至20时开始密集燃放的西南部地区首先出现轻度污染,20时多个区域由白天的优良级别上升到中度或重度污染级别。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监测通报,昨夜受较不利扩散条件叠加爆竹燃放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由白天的一级优水平急速上升到中重度污染级别。

今晨弱冷空气吹散了大部分地区的污染物,目前城区、东北部及西部空气质量优良。今天白天本市整体扩散条件一般,预计整体将处于中度污染状态。

据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空气污染将持续至2月4日,5日(初九)预计将转好至2级优良状态。

春节长假本市清运烟花爆竹残屑700余吨

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初五上午8时至初六上午8时,全市出动环卫作业车辆4476台次、作业人员45555人次,对城市道路和庙会周边、繁华商业街区等人流密集地区,火车站、地铁站口、长途车站等交通枢纽区域,以及背街小巷、居住小区、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等群众身边区域的清扫保洁,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116.12吨,同比减少17.12%。

据统计,除夕上午8时至初六上午8时,全市累计出动环卫作业车辆30248台次、作业人员276327人次,累计清运烟花爆竹残屑700.54吨,同比减少16.2%。

网点探访   零售点张贴“岳阳爆炸事故警示”

昨天,记者在位于四惠晋商博物馆附近的一家烟花爆竹售卖网点看到,其显著位置张贴了“湖南岳阳1·24烟花爆竹事故警示”。摊主周丹虎表示,这是在安监部门要求下张贴的,为的是警示安全。

这个大约20平米的铁皮房,营业区和库房用铁板隔开。房间门口处张贴着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制度等。房子外侧放着四个灭火器、两袋沙子,房间内还有消防锹、消防桶等设备。

“我们房间里的电线都包有防爆管、使用的电灯也是低温防爆型。房间里装有摄像头和扩音器,监管部门可随时查看。若通过视频发现摊点存在安全隐患,监管人员能直接通过‘喊话’的方式指导整改。” 周丹虎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对花炮销售网点安全要求极为严格,每天都有检查人员。

记者了解到,和往年规定一样,花炮销售网点实行24小时值班,每个网点至少有两人昼夜值守。

打折近一半依然冷冷清清

昨天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走访多个烟花爆竹销售点发现,相比春节前夕,烟花爆竹的价格下降不少,商家们纷纷抓住此契机,清仓销售库存。

下午3点,位于四惠晋商博物馆附近的花炮零售网点正在营业,但是老板周丹虎和姐姐却并不忙碌。记者注意到,半小时里只有四位顾客,其中两位男性顾客选择的是千响挂鞭,一位女性顾客给孩子选择了几套烟花。

一挂原价599的“特供超级彩色大地红10000响”,经过讨价还价后,被以300多元的价格买走,几乎是对半打折。“过年了放点儿炮,家里老人讲究这个。”一名男性顾客表示,如果是他们小两口过年,鞭炮也省了。

“彩色大地红”、“新百花”、“夜色璀璨”这些传统的挂鞭和小型产品销售相对较好。周丹虎说,主要原因大多是“便宜”,价格都是在几十元左右。

晚上8时30分许,距离禁售还有最后几个小时,周丹虎的摊位前依然只有寥寥几位顾客。“往年大年初五都是一个小高峰,而今年的销售成绩很不理想。我倒是想促销,关键没人啊。”周丹虎说,他们的摊位虽然生意也不行,但还能维持。一些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的销售点,摊主干脆就提早关门。

晚上10时,周丹虎决定不熬了,“今年花炮销售,到此结束”。他叫来侄子将剩余的花炮归置、装箱,等待烟花公司工作人员回收。

“破五”曾俩小时卖3万 今年卖3000元不到

“可以说,我见证了北京花炮市场由兴盛到衰败”。37岁的周丹虎来自陕西商洛,已经干了6年的花炮生意了。6年来,他的春节都是在烟花爆竹摊上度过的。

“我刚和弟弟做烟花生意时,北京有1000多个销售点,今年北京只剩下500多个销售点”。周丹虎的姐姐告诉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曾经花炮销售网点“一照难求”,前几年在市里销售时,顾客里三层、外三层,他们一个人恨不能当八个人用。大年初五晚上6点到8点俩小时就能卖3万。

周丹虎说,有一年安监部门刚刚检查完他的销售点,没过多久就掉头回来了。原来是因为安监部门通过摄像头发现,他的销售点人流量太大了,提醒他注意安全。

而现在,减去花炮成本和一天一万元的摊位费,能保本就不错了,大年初五晚上同样是6点到8点,销售额3000元都卖不到。

周丹虎分析说,一方面是政府提倡不放烟花;另一个就是大家环保意识增强了,还有就是现在的90后对烟花爆竹“没感情”了。“这行一年不如一年了。” 周丹虎说,他已经决定,明年不准备干这行了。

新闻链接 北京部分花炮公司拟放弃生产

今年是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12个春节。据往年数据显示,北京全市烟花爆竹连续五年销量下降,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也明显缩短。在北京烟花爆竹销售网点数量持续缩水的情况下,一些企业逐渐放弃了烟花爆竹业务。

据了解,长期以来,北京烟花爆竹市场呈现熊猫、逗逗、燕龙“三足鼎立”的局面,但到了今年,逗逗烟花和燕龙烟花已经难以见到。逗逗烟花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今年逗逗并没有生产新品,公司的销售网点都是从熊猫烟花进货。

燕龙出售着去年的库存,已经退出五环内市场并考虑放弃烟花业务。而占据北京市场龙头的熊猫烟花,其作为A股烟花行业唯一的上市公司,也悄然完成了转型。2015年,“熊猫烟花”更名为“熊猫金控”。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